【点赞美丽新宁夏】看产业转型带来的新变化
2022-05-26 14:32: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6日电(纪桂红)闲置老矿区摇身一变成为旅游目的地;工业纪念馆铭记辉煌璀璨的宁夏工业历程;绿皮火车重现时代印记……

  5月26日,“点赞美丽新宁夏 走好新的长征路”网络名人宁夏行采风团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参观宁夏工业纪念馆、文化创意园、城市书房、影视拍摄基地等,感受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历史记忆,见证石嘴山产业转型和工业旅游新发展。

  据介绍,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的前身是神华宁煤大武口洗煤厂,始建于1960年,1969年正式投产,2016年正式停产。

  为盘活闲置老矿区、老工厂、老运输工具等工业遗迹,2019年,大武口区启动建设了大武口工业遗址公园,通过多元化保护和利用,在保留厂区原有建筑结构的基础上,建设文化创意区、主题商业区、科普研学区、休闲娱乐区、主题纪念馆、餐饮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变废为宝,打造了集观赏、休闲、研学、展示、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目的地,吸引游客来此感受宁夏工业的嬗变历程。

  走进公园,有书写石嘴山市煤炭工业发展历程的“工字广场”,凸显着工业给予这座城市不可磨灭的印记;“五湖四海路”铭记了每一位为宁夏工业做出贡献的人,印刻了这座城市开放包容的品格;“时光走廊”记录了1952年至2020年期间20个重要历史节点,展现了探矿、建矿、建厂的峥嵘岁月。

  岁月无声,唯物能言。如今改头换面的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厂区空间广阔,周边商场、酒店林立,交通路网成熟。随处可见的工业零部件,“组装”了一座特色工业旅游小城,徜徉在遗址公园,仿佛穿行在时光隧道,独具匠心的设计赋予了这座废弃工厂新的生命。

  “自2020年10月开园以来,大武口工业遗址公园累计接待游客26.14万人。”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围绕打造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目的地,大武口区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串联石炭井生态工业文旅小镇、大武口洗煤厂、绿皮小火车等项目,构建“两点一线三片区”的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发展框架,全力实施A级旅游景区提升工程,打造宁夏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增长极。

  对于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来说,发展工业旅游是起步,却是转型发展的有效探索。(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