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社区“联合党委”机制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2022-05-28 09:43: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7日电(记者 艾福梅)近年来,宁夏青铜峡市主动适应城市基层治理新形势新变化,建立健全社区“联合党委”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实现组织联通共建、资源有机整合、活动协同开展,有效推动了社区党建工作从垂直管理到各方协同、从条块分割到区域整合。

  “前些年,社区入住居民持续增多,社区干部人手不足、经费资源短缺、管理服务跟不上的问题日益突出。自社区‘联合党委’机制推行以来,社区与12家机关单位结成了共建关系,成员单位主动下沉社区,帮助我们出谋划策、协调资金、添置资源,社区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裕民街道南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静说。

  据了解,青铜峡市统筹市辖区14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规模较大的“两新”组织与12个城市社区结对共建,明确加强党的建设、支持社区建设等6项工作职责,采取虚拟化设置、实体化运行模式,建立社区“联合党委”非建制性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书记,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物业公司及业委会中的党员负责人兼任委员,搭建了制度完善、权责清晰的工作体系。

  同时,针对联建工作缺思路、共建成效不明显的问题,青铜峡市建立健全定期例会、组织生活、情况通报、沟通反馈等配套制度,要求社区党组织按季度召开社区“联合党委”会议,积极引导成员单位从政策、人才和资金等方面支持社区建设。

  此外,青铜峡市大力推行在职党员到结对共建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先后组织2686名在职党员认领服务岗位、参与基层治理,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5个,圆梦“微心愿”8200余个。

  “社区‘联合党委’机制把隶属关系不同、职能职责不同、管理协调难度大的各类基层组织系统整合,统筹协调优质资源服务社区、服务居民,让社区服务由过去的‘独角戏’变成了现在的‘大合唱’。”青铜峡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