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美丽新宁夏】今日西海固 满眼都是幸福底色
2022-05-28 17:54: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8日电(纪桂红)曾经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如今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带动下,村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过上了“上班族”的生活;因地制宜种植的冷凉蔬菜运销国内大中城市;黄土台塬变成了乡村旅游打卡地……

  这是5月28日,“点赞美丽新宁夏 走好新的长征路”网络名人宁夏行采风团在固原市的实地见闻。

  上午8点半,采风团一行前往固原市西吉县,参观西吉县马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了解该公司帮助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就业谋生、脱贫致富的故事。

  据了解,西吉县马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是在西吉县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协会的基础上,于2013年发展起来的一家以帮助残疾人、妇女手工刺绣为主体,兼顾培训、创业就业、编织、剪纸、工艺装裱和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公司产品主要有手工刺绣完成的红色、人文、民俗、自然景观画展和将台堡“万里红”老布鞋、服饰、配饰、绣花鞋、药枕等。

  2011年该公司挂牌成立了西吉县蓝天民族刺绣培训中心,累计培训1万多人次,其中残疾学员300多人,创收1.2亿元。2019年该公司挂牌成立了宁夏马兰刺绣扶贫车间,带动11户建档立卡户就业创业,年人均创收1.1万元。2020年公司筹资建成宁夏莆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依托“马兰刺绣品牌”优势,吸引全县刺绣、绘画、服饰设计等17家优秀企业入园创业,形成新的非遗文化产业集群,实现年生产各类非遗文化旅游创意产品6万余件、年销售收入达600余万元的佳绩,稳定解决57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11人,残疾人7人。

  在马兰刺绣的带动下,周边的留守妇女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掌握到一门创业技术,在家门口过上了“上班族”的生活,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地处西北黄土高原的原州区,海拔高、气候凉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产的蔬菜质地脆嫩,营养价值高,深受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原州区因地制宜,以设施蔬菜园区和露地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突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绿色”要求,大力发展冷凉蔬菜产业。目前,该区育苗面积达10万平方米,年育苗能力3.8亿株,自给率70%;建有规模化预冷库、制冰车间8处5万平方米、交易大棚2.4万平方米,各类冷藏运输车近百辆,预冷能力达到80%以上;建有蔬菜分拣包装车间、泡沫箱厂各2处,建立外销窗口13处,产品远销广州、深圳、西安等20多个大中城市,外销率达70%以上。每年有1.2万人在蔬菜基地打工6个月以上,年打工收入1.2万元左右。

  产业脱贫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位于原州区河川乡的黄土塬牡丹山庄,作为闽宁协作的典范投资项目,抢抓乡村旅游发展机遇,“以花为媒”书写着旅游扶贫的新篇章。

  行走在被花海包裹的山庄小道,仿佛误入了“世外桃源”。

  这里环境幽雅,交通便利,是集旅游度假、团体会议、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场所。

  据介绍,为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当地群众致富渠道,黄土塬牡丹山庄通过和国内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开发生产出牡丹油、精油、花茶、化妆品等牡丹系列产品;利用当地杏鲍菇、竹荪、玉木耳等特产,与安徽省益健堂合作生产中药饮片,进一步夯实种植基地,不仅完善了旅游功能,为原州区带来了新的乡村旅游名片,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带来新的契机。

  “2021年,牡丹山庄实现经济总收入1200余万元,旅游接待量达1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余万元。”黄土塬牡丹山庄负责人说,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研究和产品研发,延长油用牡丹产业链,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增收,实现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一天的行程,网络名人们行走在工厂车间、田间地头、乡村民宿,记录绿树成荫、山川换颜,满眼都是幸福底色的西海固,描绘宁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用网言网语为美丽新宁夏点赞!(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