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2022-06-21 08:45:56 来源: 宁夏日报

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创新思路汇聚合力 以更高的标准跑出加速度确保“双过半”

  6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以如何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小切口入题,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一起分析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共同商讨怎么办的对策,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运行的“大目标”。梁言顺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稳住经济大盘的部署安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创新思路、汇聚合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冲刺,跑出“加速度”、跑出宁夏水平,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国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作贡献。

  “昨天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今天利用周末再把各路‘神仙’请来,召开‘神仙会’‘诸葛会’,主要是围绕时间马上过半、任务如何过半,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我们一起为全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多出好主意、多出金点子,集中智慧和力量,争取在前一段的良好基础上干出更好成绩,高标准完成上半年经济发展目标。”梁言顺一番诚意十足的开场白,不仅传递出了坚定的信心决心,也为与会同志点明了“主题”。

  座谈会上,来自区直部门、银川市、高校、企业的12名同志作了发言,大家开门见山、畅所欲言,直面严峻形势、直言困难挑战、直抒意见建议,在认识、理念、见解的碰撞交流中,拓展提出了许多破题思路和应对举措,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在扩大有效投资上开展晒比拼活动,倒逼各地各部门大抓投资、大抓项目”“支持自治区骨干民营企业发展,帮助解决电价、融资等方面的困难”“把夜经济搞活,找回烟火气,让城市更有温度”“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放开进口肉类、蔬菜、水果准入限制”“大力发展停留经济,吸引更多人来宁夏吃住游购”“运用大数据,通过技术手段让消费券使用更便捷、更有吸引力,更好地撬动消费”……在近3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中,梁言顺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和大家一起讨论,一起抽丝剥茧找答案,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发言中提出的一条条有价值的建议现场转化成了工作的举措:“我们出台了那么多政策,要精准滴灌到企业最需要的点位”“要搞清批零住餐下滑的原因是什么、提升的空间在哪里,继续研究一些拉动消费恢复的新办法”“要多与企业家打交道,把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心声反映上来、把党委政府的关心传递下去”……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梁言顺说,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有意义、卓有成效,大家的发言讲问题不讲成绩、讲战术不讲战略、讲眼前不讲长远,“不讲”不是不关注、不重要,而是在当前形势下聚焦“双过半”的目标,更加注重解决眼前的问题,这体现了问题导向和实事求是原则。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事关全年,我们盯得很紧,但我们追求的不仅是数据指标,而是实实在在的实物量、增长量,需要全区上下以更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具体是把握好4个关键词:一是“信心”。我们宁夏发展有好的外部环境、好的基础条件、好的优势机遇,坚信我们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一定能实现大发展、高质量发展,把欠发达的“欠”字甩掉。只要我们自己不丧失信心、不打垮自己,任何困难都打不倒我们,决不能认为二季度就这样了,想着不再努力就躺平了,1—5月宁夏一些经济指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那么更多指标超过全国、甚至名列前茅也完全有可能,关键是要有信心。二是“落实”。对党中央出台的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各项政策,对自治区出台的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举措,要加强督查、跟踪问效,在落实中发现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政策、调整对策,打通“中梗阻”,确保一条一条落实到位、见到实效。三是“创新”。开动脑筋、大胆探索,在消费恢复、扩大内需上打破常规思维,紧盯新的消费群体,增加对路的供给引导消费需求,在经营方式、产品特色、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四是“合力”。宁夏的事业发展是全区720多万人民群众共同的责任,不论哪个部门、哪个行业、哪条战线都要有一股劲、有一种精气神,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全区上下齐心协力一起干事,拿出百米冲刺的状态,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我们每个人,包括老宁夏人、新宁夏人、不是宁夏人的“宁夏人”,既然聚在一起就都是宁夏人,要为宁夏人民而奋斗、为宁夏发展作贡献,履行好我们的应有职责。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参加。(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