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在青铜峡市督导调研城乡面貌提升行动实施情况
2022-07-06 11:57:14 来源: 宁夏日报

  7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到青铜峡市督导调研包抓的城乡面貌提升行动实施情况,强调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加快实施城乡面貌提升行动,让人居环境更美、群众口袋更鼓、生活品质更高。

  青铜峡市宏远小区因为建造时间久远,曾经路面破烂、草坪斑秃、设施老旧。2020年以来,青铜峡市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为这个“上了年纪”的小区注入了新活力,也为居民生活带来了舒心和便利。梁言顺沿着小区道路一边走一边听,实地察看改造成果,并和居民交流。他说,小区环境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政府要主动作为,但不能大包大揽,怎么改、改什么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这样才能改到群众的心坎上。

  坐落于黄河岸边的青铜古镇,是青铜峡市依托黄河大峡谷和鸽子山葡萄酒小镇,提升改造的融青少年科普、文艺酒店、特色民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新型旅游小镇。来到古镇,梁言顺沿着街区一边察看小镇建设、文旅产品,一边询问游客来源、旅游收入。他说,乡村面貌改造提升关键是要找准定位,与周边的文旅资源、本地的风土风貌结合起来,打开脑洞、创新思路,一体规划、整体打造。青铜古镇改造提升体现了特色化、差异化,既美了村庄环境,也富了群众口袋。现在疫情形势平稳,正是我们宁夏旅游的最好季节,要抓住这个黄金期,加大宣传推介,让更多游客到这里来、在这里住。

  走进青铜峡镇余桥村,一幅怡人的田园风景画呈现在眼前。该村立足产业基础,探索建立“政府牵头、社会投资、公司运营、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实施文旅融合乡村旅游项目,梁言顺对此给予肯定。他说,农村面貌提升要注重与发展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利用好黄河这一独特资源,在产品特色、服务品质上做文章,把游客留下来,这样村民和村集体都能增加收入,走出一条乡村全面振兴的幸福路。看到该村民间收藏爱好者创办红柳文化红色收藏馆,通过展示不同年代的连环画、老课本、老电影、老票证等,向村民和游客讲述红色历史、红色记忆、红色文化,梁言顺称赞道,你做的事很有意义、很有价值,要继续把我们党宝贵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更好地教育人、激励人。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刘可为、郑震参加。 (记者 马晓芳)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