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葡萄酒香飘羊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专场推介走进广州
2022-07-10 12:48: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10日电(纪桂红) 7月10日,在宁夏品质中国行(广州站)活动启幕现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专场推介活动同步举办。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宁夏自古就有“塞上江南”的美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宁夏是我国最早种植葡萄并酿造葡萄酒的地区之一,葡萄种植历史悠久、葡萄美酒久负盛名。广州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城市,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为进一步开拓宁夏葡萄酒在广州及粤港澳地区的销售市场,此次宁夏品质中国行(广州站)活动我们共组织了62家宁夏葡萄酒企业参展,通过侍酒师现场讲解和品鉴环节,让市民和广大参展商亲身感受宁夏葡萄酒的魅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思明介绍。

  “地处北纬38°的贺兰山东麓是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产区’,生产的葡萄酒色素沉淀良好、香气发育完全、糖酸比例适中,造就了‘色泽鲜明、甘润平衡、香气馥郁、酒体饱满’的中国风格和东方特质。”

  在专场推介环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马永明通过天赐风土、精心耕耘、创新酿造三个方面,向现场嘉宾推介宁夏葡萄酒,诚邀广州及粤港澳地区广大市民来宁夏品鉴优质葡萄酒。

  此外,推介活动正值《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创新创意大赛》征集倒计时第6天,黄思明还面向广东市民发布了大赛征集邀请,诚邀有创意的广东人民来宁夏赢取40万高额大奖。

  据了解,宁夏葡萄酒产业于1984年起步,映入世人眼帘,2003年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截至2021年,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2.5万亩,是全国集中连片规模最大的酒庄酒产区,占全国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近1/3。现有酒庄(企业)实体228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综合产值达300亿元。宁夏葡萄酒先后在品醇客、布鲁塞尔、柏林等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1100多个奖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60%以上,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葡萄酒产业已成为宁夏扩大开放、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葡萄酒等“六特”产业,用活用好首个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地两块“金字招牌”,蓄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全面唱响“宁夏葡萄酒 当惊世界殊”。(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