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探索精准培养“法律明白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05 09:39: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4日电(记者 杨稳玺)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获悉,为进一步促进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宁夏将在贺兰县、平罗县、同心县、西吉县、中宁县开展“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试点工作。

  据介绍,“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民。宁夏将在试点县区通过发放问卷、现场问询、座谈交流、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建档立卡户、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休干部、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开展摸底调研,在充分了解他们的培养意愿、培养需求和有关建议后,分别将其确定为解决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损害赔偿纠纷和合同纠纷的“法律明白人”培养人选,并开展分层次、分类型、分专业培训。村委会(社区)和乡镇(街道)司法所将根据选拔和培训的情况,对“法律明白人”实行分类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注明擅长处理的矛盾纠纷类型及熟悉的法律法规范围。

  据了解,宁夏要求各村(社区)在村务(社区)公开栏、宣传栏或公共法律服务公示栏等位置统一公示本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并注明擅长处理的矛盾纠纷类型及熟悉的法律法规范围,方便人民群众在遇到法律问题时可以向相应的“法律明白人”寻求帮助。宁夏鼓励“法律明白人”依法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并将吸纳优秀“法律明白人”成为基层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开展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辅助基层社会治理、参与法治创建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