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589种药品、20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2022-08-06 13:00: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6日电(记者谢建雯)记者5日从宁夏医保局获悉,截至目前,宁夏已参加589种药品、20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2021年药品采购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9%。

  针对药品、医用耗材采购金额在全国占比小,议价能力弱等问题,宁夏积极参加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通过联合多个省份的“量”,换取价格的大幅下降,集采品种“提速扩面”。目前宁夏已执行327种药品、12类医用耗材中选结果,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其中冠脉支架降幅93%、人工关节降幅82%。

  以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等疾病的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40mg/支)为例。集采前该药品59.09元/支,中选后1.22元/支,降幅97.93%。数据显示,按平台实际采购金额及集采平均降幅估算,2022年上半年宁夏节约医药费用约2.3亿元。

  据宁夏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药品、医用耗材招采工作成效显著。如临床使用药品、耗材的质量得到稳定提升,临床服务需求充分释放;集采工作促进了“三医联动”,有力推动了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和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药品医用耗材价格降低,促使医药费用显著降低,有效减轻了患者负担。(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