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成为宁夏农业发展最靓底色
2022-08-30 08:39:13 来源: 宁夏日报

  水稻、鱼、鸭、螃蟹、田螺等和谐共存,实现了立体种养、一田多用。

  初秋,走进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位于贺兰县常信乡的稻渔空间乡村生态休闲观光园,记者发现,美丽的稻田,不仅是风景,更是现代农业的智慧结晶。

  “我们的水稻都是绿色种植,少肥少药,品质好。”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文说,公司每年使用5000多立方米有机肥,种植的1000亩有机水稻,化肥农药零投放,1600亩绿色水稻,化肥减量40%。

  秸秆还田、有机肥还田,加之水循环系统的绿肥还田,利用高密度养殖,用鱼粪给水稻提供养分,肥水还田后,水稻、鸭、鱼虾、螃蟹、田螺等和谐共生,实现了养鱼产生的富营养水种稻,稻田净化后的水养鱼、蟹等,不仅节水,且减少面源污染。

  “我们生产的大米产量高品质好,鱼鸭肉味美而鲜嫩。”赵建文说,公司有机水稻亩产500多公斤,每公斤大米售价80元,绿色水稻平均亩产600到700公斤,大米每公斤8元左右。

  近年来,宁夏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宁夏积极推进秸秆粪污“两利用”,加快推进秸秆肥料化、基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五化”利用步伐,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支持大型养殖基地、新建规模养殖场、集中养殖区配套建设堆肥发酵等粪污处理利用设施,推广全量收集利用、全量机械化施用等技术模式,鼓励畜禽粪污全部还田利用,资源化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持续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实施绿色防控提标扩面升级,测土配方施肥1000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6%,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1%,农药利用率达到41.5%以上。加快构建回收利用及安全处置体系,农用残膜回收率达到87%,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0%以上,处置率达到100%。

  臭气、污水、蚊蝇……这是大部分人对畜禽养殖场的印象。今年以来,宁夏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构建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畜牧业发展格局,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兴农新路子。

  在西吉县兴隆镇川口村,每天都有村民开着农用三轮车将自家的牛粪拉到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推广项目现场,在这里1立方米的牛粪可以兑换40元现金或是0.5立方米有机肥。由于“存取”十分方便,大家形象地将这里称为“牛粪银行”。

  原来,近年来兴隆镇畜牧业不断壮大,全镇每年产生畜禽粪污达70多万吨,畜禽粪污带来的面源污染日益显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兴隆镇因村施策,分别将小段村、川口村集体经济资金注入宁夏源龙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用于畜禽粪污腐熟处理,探索出一条“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养殖农户+脱贫户+扶贫车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过去我们的牛粪没处放,只能堆在屋后或求着种地的人拉走,屋里、院子到处都是苍蝇。自从有了‘牛粪银行’,不仅牛粪可以卖钱,家里也不脏了,环境也好了。”川口村村民唐富平笑道。

  宁夏将紧紧围绕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目标,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耕地质量保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碧水保护和流域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硬仗,持续加力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记者 张瑛)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