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聚焦“东数西算”机遇 共商数字经济发展
2022-09-16 17:48: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6日电(记者 任玮)16日,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如期召开,来自数字经济及算力领域的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家代表等齐聚银川,共同探讨算力建设、应用和产业发展,以及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方良策,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银川方案”。

  作为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的分会场之一,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围绕“创新算力发展·打造数智之城”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同步直播,面向全国提供了一个产业多方合作、创新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

  “在工业4.0时代,制造企业已陆续开展透明工厂建设,领军制造企业已开展灯塔工厂建设,透明化的本质在于通过建立实时、准确、全面的数据透视,来实现数字化精益管理”“构筑5G算网一体底座,赋能工业智能升级”“算力设施、数据网络、智能引擎构成了制造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在峰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黄海清以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滨等与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启了一场关于算力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头脑风暴,并为银川数字经济建设分享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经验成果。

  在峰会现场,银川市政府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银川市将与这些企业在5G、北斗、CIM、安全运维中心、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另外,杭州又拍云科技有限公司、华智未来(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等也分别与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银川中关村双创园、苏银产业园签署了相关项目合作协议。

  峰会举办期间,银川市共计签约协议23个,合计签约金额103.55亿元,其中签约战略合作协议9个,总金额20.9亿元;项目协议14个,总金额82.65亿元。(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