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助力水利新基建 建成治水“数字高速公路”
2022-09-16 17:48: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9月16日电(记者 任玮)16日,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开幕式上,“黄河云暨数字治水信创产业云”正式发布,标志着全国第一条水利新基建“数字高速公路”建成,也将是“东数西算”在水利行业应用的典型。

  据了解,“黄河云暨数字治水信创产业云”是发挥宁夏数字治水示范和先行先试优势,由黄河超算中心、宁夏电信、阿里云和启迪水联网联合发起并建设运营,通过汇聚政府及企业治水数据,应用科研单位模型算法,加强云算力支撑,提供数据流通机制和安全保障等服务,推动治水行业算力、算法、数据、应用、产业等资源协同创新,打造立足宁夏、辐射黄河流域、面向全国的水利行业算力服务基地。

  在峰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水信息码”注册解析(宁夏)根节点点亮仪式。“水信息码”由清华大学水利系、水利部水圈科学重点实验室和中关村中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旨在为流域数字孪生和智慧水利建立全球唯一标识代码和解析访问服务,是智慧水利数字底座的重要支撑,是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

  “水信息码”可为每一段河流实体单元赋予唯一标识代码,为水利工程监测设施设备分配唯一标识,并通过接口为相关业务提供服务,从而提升流域与工程数据的组织、处理、传递和运用效率,实现智慧水利数据底座的规范化、标准化。“水信息码”宁夏根节点开通,有望为智慧水利建设和“东数西算”提供核心动力。(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