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东基地:统筹推进现代煤化工转型升级低碳发展 争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
2022-11-26 16:13: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26日电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中东部,是国家重点开发区和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区域。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先后被确定为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9个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也是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宁东基地已经形成以煤制油、煤基烯烃、新材料、新能源、高性能纤维、锂电池材料、精细化工、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节能环保等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连续4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前10名。今年前三季度,宁东基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工业总产值增长33.2%,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53.6%,成为宁夏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良好产业生态助力现代煤化工转型升级

  宁东基地立足自身产业基础,精准挖掘自身现代煤化工基础及比较优势,以头部企业为“链主”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在传统产业改造上实现突破、新兴产业培育上占据主动、未来产业布局上把握先机,加快构建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精细化工、高性能纤维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电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绿色环保八大细分产业链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生产性服务业三大重点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形成多能互补、多产融合、多极支撑的良好产业生态。加快推动现代煤化工与清洁能源产业互补融合,与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产业高效融合,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2021年,宁东基地制造业占全部工业比重提高到56%;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占全部工业比重提高到50.7%,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制油和煤基烯烃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茁壮成长,占全部工业比重提高到23.3%;清洁能源产业异军突起,宁东光伏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开工建设一批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产业蓬勃兴起。

  为持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宁东基地谋划实施了煤制油质量效益提升工程。聚焦“双碳”目标,创新节能减煤加氢5年行动,率先开展绿氢耦合煤化工、CCUS等工程示范,入围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加速构建创新主体有活力、创新活动有效率、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出台创新“20条”,开展“现代煤化工、精彩在宁东”品牌培育行动,创新中试基地、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举办氢能、新材料、能源“金三角”协同发展等一批全国性高端论坛,创新效能全面提升,2021年R&D投入强度达到2.25%。

  既要高质量发展,也要绿色生态。近年来,宁东基地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严于国家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近零排放” 、小煤场整治、“空气哨兵方舱”等一批环保工程,在中西部率先实现新建火电行业大气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同时,制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用能预算管理等能耗“双控”系列措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万元GDP能耗下降9.6%,碳排放强度下降5.9%。

  能源、产业齐头并进 探索低碳工艺之路

  实现“双碳”目标,对于宁东基地来说,其实就是能源、产业两个结构的绿色低碳转型。

  就能源结构来说,首先是节约。为此,宁东基地组织了国内节能领域顶级专家对宁东基地重点用能单位进行了全面节能调查和诊断,扎实开展节能减煤加氢5年行动,推动高耗能行业8个重点领域节能降碳专项行动,使宁东基地煤化工行业系统能效将提升8%以上,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以及600MW以上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和电解铝等重点耗能产品能效达到标杆水平。

  其次是替代,就是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特别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替代煤制氢,大幅消减煤炭消费。预计到2025年,宁东基地将新增布局建设950MW光伏电站,配套形成绿氢产能20万吨,耦合煤化工绿氢用量达18万吨,压减煤炭消费2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0万吨以上;到2030年,力争绿氢生产能力达到50万吨,压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以上,减排利用二氧化碳达到1000万吨以上。

  此外,宁东基地始终坚持把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内容,建设煤化工百万吨级CCUS示范项目,建成德大气体40万吨液体二氧化碳项目,引进敦华10万吨二氧碳捕集液化项目,积极探索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路径。力争至2025年,单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

  从产业结构来说,宁东基地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煤头”、做精做深“化尾”,推动现代煤化工与清洁能源产业互补融合,与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产业高效融合,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产业质量效。重点谋划储备总投资3000亿元18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330亿元28个基础设施项目,形成大项目加快建设、好企业纷至沓来、产业链深化延展的产业生态。尤其在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链方面,大力发展绿色差别化氨纶、芳纶纤维、生物基纤维及制品等产品,被中国石化联合会授予“中国氨纶谷”称号,“十四五”末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生产基地,力争在有限的能耗和碳排空间内,创造更大的产出效益。

  下一步,宁东基地将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赋予宁东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加快推进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全国能源供应安全和石化产业安全的同时,统筹推动煤化工产业低碳化发展,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排头兵。(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