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274名事务专干投身乡村振兴第一线
2022-12-21 14:54: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1日电(记者 靳赫)为破解乡村人才短缺、村干部后继乏人、村级班子“人难选、选人难”等问题,宁夏银川市大力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向全市274个行政村全覆盖式选派乡村振兴事务专干,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据介绍,银川市统筹考虑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三支一扶”大学生户籍所在地、现居住地、个人专业特长等因素,对本村大学生直接分配到户籍所在村工作,对本乡大学生按专业特长择优分配服务村,对外县大学生按照现居住地和专业特长统筹分配服务村。

  同时,银川市还建立导师帮带制度,挑选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优秀乡镇干部、优秀党组织书记等担任乡村振兴事务专干“导师”,帮助乡村振兴事务专干转变角色、理清思路。银川市还畅通乡村振兴事务专干晋升渠道,将政治可靠、表现突出、群众认可的乡村振兴事务专干及时补充进村“两委”班子,或将其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并优先推荐其参加区内外乡村振兴各类培训,优先推荐其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或者通过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公务员考试渠道进入公务员队伍或事业编队伍,不断激发乡村振兴事务专干干事创业积极性。

  “对发展乡村产业的在村大学生,我们通过加强职业规划指导,积极协调人才、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科技等部门给予资金、政策、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支持,引导其在村任职发展。”银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锦浩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