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农村改革 让土地不动产动起来
2023-02-17 10:47:3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逛农资市场购种子、选农机、买化肥,是农民春耕备耕的“常规动作”。在宁夏平罗县,除了农资市场,越来越多农民、种植大户、合作社在备耕时,还要去逛一逛特殊的“集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流转耕地、产权抵押、土地入市,这个承担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农资大集”,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正月廿三“燎疳节”一过,对于宁夏农村而言,年就算过完了,家家户户开始忙活地里的事。走进平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不同业务窗口一字排开,前来咨询信息、打听行情、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

  只跑了一趟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300万贷款就顺利到账,让福建籍“新农人”吴则坦的春耕备耕资金压力减小了不少。2020年在“闽宁协作”机制的号召下,吴则坦从东南沿海来到毛乌素沙地边缘的平罗县红崖子乡,流转了3000亩土地种土豆。

  “今年计划拿出三分之一的土地种植利润更高的山药。但山药投入大,我正愁从哪借钱备耕时,平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帮我解决了资金难题。”吴则坦说。根据平罗县出台的农业设施使用权抵押贷款政策,吴则坦为流转土地上投资建设的大棚、灌溉等设施办理了农业设施使用权证,以使用权证为抵押向银行贷款300万元。

  平罗县是全国首个集成农村改革试点县,近年来累计集成了29项改革任务协调推进。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抵押贷款、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落地,让土地这个“不动产”充分“动”起来,赋予了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产权可“押”可“退”。在平罗,农村的土地、房屋、农机、温棚作为抵押物申请贷款已成为农业生产常态。截至目前当地累计发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2.67万笔17亿元。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平罗还试点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让农民拥有更加灵活的土地权益,进可“入城”,退可回村。

  平罗县高庄乡幸福村村民安红波常年在外跑大车,父母孩子也都在县城稳定生活,农村老宅早已荒废。思量再三后,他来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领取了宅基地资格权证书,自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将无人居住的老宅交给村集体收储复耕。“万一老了想回农村了,凭这个宅基地资格权证书就能重新获批一块宅基地,所以老房子就放心拆了交给村上复耕。”安红波说。

  土地可“调”可“售”。在平罗县渠口乡宏潮村,5500亩耕地集中连片,整齐划一,流转企业备耕已毕,只待农时。“这片土地在交易中心挂牌流转时引来5家企业竞价,最终的成交价比挂牌价高出了近10%,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土地成片,便于机械化耕作、现代化管理。”宏潮村村支书韩新明说。以前,这片耕地被发包到农户头上,家家户户的土地你中有我,犬牙交错,有人愿意流转,有人不愿意。平罗县探索“一块田”改革后,村集体在不改变原有家庭承包经营关系的基础上,通过互换调整,使零散的“巴掌田”变成连片成方的大田块,实现田块成方,沟渠成网。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激活的不仅仅是耕地价值,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这里也获得了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的机遇。平罗县高庄乡东风村交通便利,逐渐沿公路形成了一个粮油、饲料加工产业带,众多加工企业聚集于此。平罗县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后,东风村吃上了“土地财政”。“这两年村里通过交易中心一共挂牌出让12宗集体建设用地,净收益达到400多万元。”村支书王玉赞说。

  东风村的马氏兄弟粮油公司要扩大规模,却苦于没有用地指标。东风村通过购买其他村庄土地复耕获得的“增减挂钩”指标,将本村60多亩土地50年使用权出让给马氏兄弟粮油公司。“企业如果通过国有用地出让渠道拿地,一亩价格在12万元左右,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价格只有国有土地的一半。”王玉赞说。

  截至目前,平罗县“大集”累计产权流转交易额超60亿元。“我们将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做好确权、赋权、活权各项试点工作,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红利。”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服务中心主任顾思伟说。(记者李钧德、张亮)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