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八大行动”“真金白银”助重点群体创业
2023-02-19 09:52: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18日电(记者 谢建雯)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方案》,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实施培育创业主体、扶持创业政策、筑巢创业载体等“八大行动”,力争实现全区每年创业培训规模不少于70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不少于10亿元。

  针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自主创业,宁夏将实施培育创业主体行动,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创业培训补贴、房租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扶持;组织开展“双创周”、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等活动,对评定为自治区级、地市级、县(区)级的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的,分别给予10万元、7万元、2万元奖励。

  与此同时,宁夏将实施扶持创业政策行动,加快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提升担保基金效能、允许合理展期,为市场创业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贷款审批、发放服务;加大担保基金杠杆力度,凡是创业担保贷款上年到期还款率达到90%以上的市、县(区),次年均可提高放大倍数至担保基金存款余额的10倍。对于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符合条件的特定群体,免除反担保要求。

  此外,宁夏还将实施筑巢创业载体行动,通过整合基地资源、规范基地管理、聚焦服务资源、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各类创业孵化平台高质量发展。对新认定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按规定分别给予最高200万、100万元补助;为符合条件的入驻(孵)创业实体提供最高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最高12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及其他税费减免等有效支撑。(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