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与时行——宁夏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述评
2023-02-20 08:46:54 来源: 宁夏日报

  东风解冻,大地返青。

  2月15日,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落地银川经开区——这个计划总投资约41亿元的大项目,将实现从来料到成品发货的全流程自动化再升级,为宁夏新材料“家族”再添重要一员;

  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电极箔工厂,正在石嘴山国家高新区锂电池产业园里加速长成——春风未暖,宁夏海力电子有限公司高性能电极箔项目已开工,为早日建成达产开足马力;

  腾格里沙漠中,3GW新能源基地光伏复合项目在零下20摄氏度低温中展开“极限挑战”,扎下草方格,抬升桩柱,在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依赖和成全中,构建起项目顺畅运行的“生境”……

  这是一个充满勃勃生机、昂扬向上的宁夏。过去一年,面临严峻挑战,全区经济负压前行,迎难而进、逆势而上,以出色的成绩为全国经济“稳中有进”作出宁夏贡献。进入2023年,当第一缕春风吹拂时间的页码,首批13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如同一部宏大乐章奏出的第一个着重音,稳稳地落在厂房园区、沙漠河滨,融进奋进的身姿。

  这是一个持续去“脂”增“肌”、不断成长的宁夏。过去一年,全区上下铆足干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在激活创新引擎、释放市场活力中,重塑解题思路,进取发展“身位”。面对如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道时代考题,首批集中开工的599个产业项目、493个基础设施项目、129个社会事业项目和92个民生保障项目,通过扎实的前期工作、有效的要素保障,扩大投资的深度和广度,为发展“开局”。

  春天和,白日暖。跟随阳光在宁夏山川间行走的脚步,沿着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两会既定的2023年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从春天出发,迎风撒种,耕耘梦想。

  一个盛大的春天的故事,正在宁夏大地澎湃落笔。

  一种速度,奔跑出发展的迫切

  今年是宁夏嘉峰化工有限公司扎根宁夏的第20个年头。这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石灰氮、双氰胺及系列产品于一体的现代化专业精细化工企业,在2023年开年之际,喜讯频传:1月,3万吨50%单氰胺项目建成,具备生产条件;氟峰一期项目顺利生产出合格产品;10万吨回转窑项目加快建设,进入安装收尾阶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根据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未来五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8000亿元,市场主体达到100万户左右,民营经济占比达到50%以上;2023年,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时间属于奋进者。锚定发展目标,遍布全区各地的重大项目建设动如脱兔,呈现出一派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从今年首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来看,投资总额达5750亿元,集中开工时间较往年提前了1个月。项目个数、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分别较2022年提高22%、14%和4.3%。

  伴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大循环加快畅通,市场需求加快恢复,经济活力加速释放,民营企业再次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一批市场前景好、质量效益高、发展后劲足的社会投资项目全面铺开:全区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739个,总投资49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33亿元,占全部项目比重分别达到56%、86%、80%,项目个数和总投资分别较2022年提高25%和7%。

  逐年提高的民间投资比重,映射出的,是充足的投资信心,是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托起的满满的获得感。

  一种突破,汇聚成发展大“生态”

  2月17日,记者从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获悉,国能宁东复合光伏基地配套建设的储能电站项目正在积极筹备,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储能,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中,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自2021年以来,宁夏提速布局新型储能项目,截至目前,已投运储能项目115万千瓦,装机规模排名居全国第二。在今年全区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包括国能宁夏电力宁东新能源共享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等在内的24个储能项目,为宁夏“六新”产业的未来发展增添了更大想象空间。

  重大项目,是投资结构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转型、税收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本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总投资和年度计划投资占比分别达到72%和63%,其中“六新”产业项目311个,年度计划投资728亿元;“六特”产业项目123个,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六优”产业项目71个,年度计划投资58亿元。

  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顺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能源示范区建设、“东数西算”等重大战略,被谋划实施,为可持续发展创造着重要条件。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宁夏当前最突出的矛盾。

  近年来,宁夏探索走出一条以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发展质量之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内需拉动作为经济增长的首要任务,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补短扬长的有效竞争力,坚持把市场主体作为经济发展的根基,把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顶梁柱。2022年,宁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8亿元,增长10.2%,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

  进入2023年,前路依然充满挑战。还需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继续坚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敢干、敢闯、敢投的良好环境,靠服务聚人聚财,把项目建设作为主引擎。

  目前,自治区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巩固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正加快推动印发。从全区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可以看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被进一步增强。以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民生保障项目为重点的投资体系,在总量和结构上“双发力”,在投向和投效上“双提升”,在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双驱动”,以更优投资结构,形成更好产业布局和更强经济体系,推动实现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预期目标。

  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振兴、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扩大有效投资正被赋予更多期许。(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