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让宁夏文旅产业步入新的春天
2023-02-21 08:46:02 来源: 宁夏日报

  整装再出发,宁夏如何迎接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春天?

  近年来,宁夏文旅以内容为核心,以数字化为抓手,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推动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宁夏年均晴好天气约300天,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绝佳观星地之一,不少世界知名天文摄影作品在宁夏取景拍摄,吸引诸多观星爱好者前来参观游学。2021年,宁夏气象部门开展宁夏观星气候适宜度评估,通过分析过去40年的气象资料,构建观星气候适宜度综合评价指标、模型及标准,得到评价结果。

  宁夏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蔚介绍,评估结果显示,宁夏冬少严寒,夏无酷暑,春暖怡人,秋高气爽,年平均降水量少,晴好天气多,大部分时段气象条件适宜观星,各季节乡村的观星适宜度都为“非常适宜”或“适宜”,7—8月和11—12月,除各市县城区外,宁夏大部地区观星适宜度为“非常适宜”,“我们通过科学的算法和数据,进一步验证了宁夏确实是‘星星的故乡’。”

  依托独特的星空资源优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启动“神奇宁夏·星星故乡”数字文旅项目,打造“星星的故乡”文化旅游新名片,以“星星故乡”串联宁夏丰富的自然资源,用数字化手段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宁夏对旅游目的地品牌进行重新定位,打造宁夏文旅新品牌——神奇宁夏·星星故乡,营造“星趣旅行发生地”的文旅形象,吸引年轻新客群。以“仰望星空”为卖点,巧妙串联“黄河文化”“酒庄休闲”“红色主题”“动感体验”“长城遗址”“星星故乡”六大主题,让传统主题游线路变得新颖有趣。此外,通过构建文旅消费吸引力,将“星空元素”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让游客体验到有主题、有内容、有体验、有回忆的星空之旅。

  为延长沙漠旅游产业链,促进沙漠旅游从观光体验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变,宁夏逐步将星空资源融入沙漠旅游。

  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负责人韩忠胜告诉记者,景区从2017年开始创建省(区)级旅游度假区,努力将黄河、大漠、星空融为一体,为游客创造“躺在床上数星星”的休闲体验方式,目前已开发出“住星星酒店、品星空晚餐、看星空演艺、听星空讲座、赏大漠星辰、悟星空之旅”的星空旅游深度体验系列产品。此外,宁夏文旅部门在景区和高端民宿联合建立观星点,让游客在结束一天的游玩后,回到酒店享受一顿特色美食释放一天的困乏,出门就可以体验到有专业观星导师服务的星空遨游,用观星丰富游客夜间活动内容,以民宿支持观星活动展开,增加游客旅游新奇体验。

  在数字化大潮袭来时,宁夏文旅部门抓住机遇打开新窗口。

  为向游客提供全面、广泛、多维的旅游信息和服务,宁夏旅游官方旗舰店和“星星故乡”目的地小程序应运而生,特色线路及文创特产的展示及销售、游玩攻略、观星动态等汇聚线上平台,在飞猪旅行的资源和流量加持下,快速将宁夏山川大地及惠民信息进行传递,品牌力得到快速提升。在双平台联动营销举措下,为游客提供行前、行中、行后的全流程服务,2022年完成用户沉淀达3090.7万人次,消费金额达5.52亿元。围绕“神奇宁夏·星星故乡”主题,以线上线下双动力打出“网红大咖参与+直播引流+行业联动+活动引爆”的组合拳,通过天猫双十一大促、“321”春促等活动,开展网红达人、明星带货,活动覆盖2300万人次,单次单品累计销售4800余单,实现超1900万元的销售额。

  “随着数字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星星故乡’品牌通过建设自媒体矩阵,全面布局图文及视频平台,通过多样化形式展示宁夏丰富的文旅资源、从多角度为游客‘种草’,多方位引导消费转化,让文旅赋能产业的氛围营造持续升级。”宁夏旅游协会秘书长官玲说。(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