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汇聚人才活水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18 16:45: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8日电(姜雪城)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针对普遍存在的乡村人才匮乏问题,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人才工作要求,不拘一格育人、用人、留人,戮力同心为宁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八方英才。

  据统计,目前宁夏农业农村领域有专业技术人员5321人,全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总量超过14万人,自治区重点农业产业人才队伍总量达1.7万人;全区农业行业拥有“塞上英才”8人、“塞上农业专家”60人、享受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特贴专家36人、青年拔尖人才97人、青年科技托举人才35人。

  引才,打造“凤凰来栖”强磁场

  怎样才能顺畅地汇聚起各类人才,进而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人才合力?宁夏农业农村厅牢固树立“不求所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引才理念,敞开大门、聚贤用能。

  围绕重点产业引人才。坚持以“产业链”吸引“人才链”,积极探索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模式,加大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西北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力度,聚焦葡萄酒、牛奶、枸杞、肉牛和滩羊等宁夏“六特”产业,以招聘、借调、兼职或带资金、技术承包、技术转让等多种方式,与全国100多名知名农业专家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产业借智,互利双赢。

  围绕项目平台引人才。积极探索完善“人才+”模式,着力赋能“项目+平台”,用好《宁夏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等招贤引才政策,打通瓶颈制约,让用人单位与高等(职业)院校、科研院所无缝对接、深度合作、携手共建。全区先后建设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7个,培养13个人才小高地等创新团队,为推动重大农业项目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围绕乡村文化引人才。打好“乡愁”牌、“故土”牌,点对点对接、动员有意回乡创业的本土人才,向他们及时通报家乡的喜人发展变化,宣传本地创新创业政策,加强思想交融、感情沟通,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才“外流”变“回流”;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回乡人才全周期创业扶持力度,为返乡人才对接产业项目、创办小微企业、领办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提供支持,为优秀人才扎根农村、安心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育才,搭建“大鹏展翅”大舞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关键还是要培养好乡土人才,引导各方面人才服务乡村发展一线,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此,近年宁夏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着力培养三支“硬核队伍”。

  加强专家型队伍建设。全力推进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平台建设,全区现有14个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区、120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持续实施“三百三千”科技服务行动,围绕重点产业和季节规律,建立完善产业专家下基层制度,每年组织专家为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100余次;创新服务模式,运用先进技术提升服务效能。近年依托互联网、手机等信息化手段,依托在线远程教育、远程诊断、远程技术服务等培训基层农技干部、生产经营能手、合作组织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等3万余人。

  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大力推广实施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工程,依托“三农大讲堂”等载体,发挥“三农讲师团”作用,把政治理论、国情教育、专业知识纳入年度培训内容,每年平均培训专业技术人员2000多人次;坚持把学术技术带头人培养与知识创新和农业重点产业发展结合起来,重点抓好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和培养,结合实际有计划地安排脱产培训、外出进修考察、学术交流等活动,打造富有开拓精神的本土农业创新人才队伍。

  加强实用型队伍建设。结合宁夏农业产业发展实际,大力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创新“订单式”“点菜式”学习模式,送学到“田间地头”,让农村生产经营能手、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合作组织及家庭农场负责人在学中干、干中学,取得良好实效。每年培训高素质农民1万多人,培养种、养、加等技能人才达9万多人,确保每村都有5-10名产业发展急需的“田秀才”“土专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让更多专业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脱颖而出。

  留才,开辟“建功立业”新天地

  当前宁夏乡村振兴工作刚刚起步,特别是全区农业相对弱势,部分地区条件依然艰苦,引才留才面临双重困境。针对这些普遍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宁夏农业农村厅创新思路、打破常规,从解决人才实际困难出发,用真心、出真招、付真情,切实优化发展环境,让人才真正实现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在充分赋能上出真招。对全区农业领域专家学者充分授权,赋予他们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集中资源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对服务乡村基层的各类人才,加强待遇保障,提高生活待遇水平,让人才下乡服务不吃亏;狠抓“十佳农民”“十佳农技推广标兵”评选活动,高度重视优秀年轻人才的培养使用,筛选爱岗敬业、勤学肯钻、富有潜力的优秀人才,给平台、给项目,支持他们大胆扎实创新。

  在减负提质上求实效。主动为各类人才减负松绑,最大限度地减少专业人才承担的行政事务,减少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优化科研项目管理与考核机制,优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让他们轻装上阵、聚焦主业、专注科研;探索建立以科研质量、创新能力、推广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完善部门、市县、乡镇(村)、服务对象协同参与的业绩评价考核体系,让基层把更多精力放在农业技术推广上,发挥好专长,促进农业增效、产业发展。

  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畅通农业农村人才职务晋升、职称晋升渠道,打破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坚持“凡晋必下”,让人才既能脱颖而出,又成长成才。宁夏农业农村厅会同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在全区5个地市全面推开农民职称评审工作,目前全区有162名农民取得了高、中、初职称,并对取得高级职称的给予一次性补贴6000元,中级职称3000元,初级由各市给予一定奖励;鼓励专业干部再学习再深造,对取得学历学位的技术人员,由单位报销80%-100%的学费,近两年全区共有207人在各类专业院校学习,29名技术人员考入西北农大、宁夏大学攻读农业专业研究生和博士生。(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