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石嘴山供电:“供电+能效”服务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2022-01-07 16:52:09 来源: 新华网
<

  “没电或者停电对于我们来讲损失很大,一个小时也不能停。”

  寒冬时节,走进宁夏科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台新型硅钙合金矿热炉燃得正旺。该公司负责人张中科说,多亏了供电公司的帮助,将线路架在了厂门口,送来了“及时电”。

  宁夏科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石嘴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石嘴山市大中型民营骨干企业之一,以生产特种合金为主,年产硅钙合金、球化剂、孕育剂及电极糊等产品约8.6万吨。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这家公司增加了硅钙钡铝生产线,用电容量需求急需增加。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在常态化走访企业时获知企业需要增容,组织专业部门开展现场勘察,详细摸底客户现有负荷情况、调研用电规划和用电需求。

  为确保送去“可靠电”“及时电”,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建立了重点工程“业扩双周会”机制,全力优化业务流程,实行“客户经理+项目经理”双经理制,为用户投资700余万元,架设110千伏线路3.6千米,该工程于2021年11月25日送电投产。

  2021年以来,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持续深化“三零三省”服务举措,以“点亮六灯·提升六度”全力打造阳光业扩“心灯塔”石嘴山样板,累计投资业扩配套资金6067.6万元,为7143户客户建设了外部电源工程,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

  同时,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加大“网上国网”推介力度,全力开展能效服务,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走园区、进企业,逐户为企业送达“能效账单”,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量身制定优化用电建议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了“供电服务”向“供电+能效服务”转变。

  “因为用电量大,以前每天都要抄表、核算、统计,再根据统计结果看负荷情况决定是否要增容。1个人抄1次表,50块电表、每个表5个数据,至少需要2个小时。”宁夏科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电气总工王军理说。

  自从有了能效账单,王军理轻松了许多。“抬头看天气,低头看App。”王军理说,通过能效账单智能软件,用电峰谷值一目了然,以前办理增容等一般性审批需要2天,现在只需几分钟。

  据了解,“网上国网”能效账单功能为用电客户提供了在线用能效率诊断,通过直观的柱状图等方式可视化呈现客户用电量等关键数据,为企业提供能效分析。用户可以查看用电负载分析、力调分析、峰谷分析等,及时掌握企业能效情况,调整生产方案和设备改造计划,以线上数据分析为企业提供能效定制化服务,实现“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