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宜居和谐之城渐行渐近
2022-01-07 16:54:00 来源: 新华网

  远眺壮美风景,近赏湖水涟漪……一幅幅和谐静美画卷,无不显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度和效果。

  2021年以来,中卫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态环境工作推进组按照基础达标、对标补差、夯实基础的要求,把创城融入工作实际,用实际行动引领生态文明建设新风尚。

  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城市天蓝在环保,地绿在环保,水清也在环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卫聚焦生态环境,全方位多点发力,从公园到厂区、从绿化到耕地抓起,努力提升城市生态质量。

  “创城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了。”沙坡头区文昌镇福兴苑社区居民田立香说。

  近年来,中卫市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的意见》《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强化“四尘”共治、“五水”同治、“六废”联治,实施水泥、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清洁供暖改造,加大工业污染、秸秆焚烧等整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为了让天更蓝地更绿,中卫市督促多家重点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综合治理,抽检煤炭120余批次,查处散煤销售单位1家;督促8家机关事业单位加装油烟治理设施;严格落实建筑工地6个100%扬尘防控措施,实施大气治理项目35个。去年采用乔灌结合,通过种植国槐、旱柳、白蜡等显现四季交替变化的树木,切实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实施新老城区绿化项目34个,新增绿地1.5万亩,城市绿地率达到38.26%,绿化覆盖率达到42.47%。

  为保护居有净土,中卫市扎实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监督28家土壤重点企业开展土壤自行监测和风险隐患排查;同时深度推进危险废物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对19家重点企业开展规范化管理评估。目前,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整体安全稳定,91个国控土壤基础点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为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中卫市强力开展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了入河排污口取缔、规范、整治三个清单,全市入河排污口排查“回头看”工作已完成,全力配合生态环境部完成黄河流域中卫段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同时,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业污水治理、污水处理厂监管,对全市3个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和5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不定期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指导整改,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巩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

  倡导绿色出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生态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基石,而市民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推动者和践行者。如今,绿色出行已成为中卫市广大市民的自觉追求。

  “道路畅通平坦,街容街貌整洁靓丽,户外绿色出行广告显著增多,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沙坡头区黄河花园小区居民沈永凤说。

  2021年,中卫市新建改建城市公交停靠站162个,公交站台总数达到354个,市区建成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更换站点橱窗玻璃160余块;建设“全国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项目和26个电子公交站牌。同时,围绕“倡导绿色出行 促进生态文明”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增强市民绿色出行意识。

  创城工作中,中卫市紧紧围绕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市公安局印发《中卫市公安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方案》,采取高峰时段每个路口4名警力站岗值守、平峰2名警力值勤维持秩序及车巡、摩巡、步巡相结合勤务模式,突出做好30个实测路口交通秩序管控,重点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和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机(非)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规范。

  “通过开展交通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了交通环境管理有序、居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党总支委员、副局长吴金孝介绍说,目前,全市文明交通秩序整治工作整体向好,机(非)动车、行人守法率达90%以上,主干道非机动车、行人守法率达80%以上,重点路段、时段机(非)动车乱停乱放发生率不足5%;电动车骑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了95%以上,市区道路基础设施的使用率、完好率均达到100%,非机动车上牌率达到70%以上。

  打造宜居生态环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创城不仅仅是为了争取一项荣誉,而是要通过创城打造生态宜居环境,造福人民群众。”市创城办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每年选取一到两个区域进行小游园建设,服务周边社区提高公园服务半径,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中卫市自然资源局林技中心工作人员张颖介绍,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实现城区“路在绿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目标,中卫市积极推进小游园建设,并对辖区内植被稀疏、垃圾堆积等影响周边环境现象全力实施改造。

  “每天买菜回来,我都要到这个小游园走上一圈,满眼绿色,既呼吸新鲜空气,又愉悦身心!”说起新建的小游园,正在宁钢桥五里小憩小微公园锻炼的市民周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会客厅”。2021年,中卫市实施了宁钢桥五里小憩小微公园建设项目,充分利用原有水泥路面、彩钢房地基等设施,因地制宜建设线型口袋游园;全力打造休憩、亲子和健身等休闲空间,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同时,中卫市持续注重生态环境质量,开展了《黄河水42天漂流记——让世界听见黄河的声音》拍摄活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清洁母亲河,我们在行动”环保志愿服务等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宣传活动。

  让城市融入自然,让绿色溢满城市;满城文明风,一路绿色景。如今的中卫,正向生态宜居之城大步迈进,“满眼苍翠皆诗意,绿水青山入画来”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