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
2022-01-09 09:31:14 来源: 宁夏日报

  “外出打工,还应该注意些啥?”村民杨志川问。

  “大家外出务工,最常见的就是工伤,因此要注意公司的名称、地址、法人的姓名,还要留存工作证、上岗证和工作服,要保管好工资发放名册,如果用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一定要截屏。大家还要注意诉讼时效,是从知道权利被侵害起1年之内有效。”

  近日,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同阳新村,村(居)法律顾问阮桂芳律师面对面为村民答疑解惑。

  驻同阳新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姜晓珠说,村民外出务工遇到的问题较多,且不会运用法律知识维权。2021年7月以来,驻村工作队主动与村(居)律师联系,开展以劳动合同、劳务合同、雇佣合同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并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法律服务机器人等开展普法宣传。帮助村民刘某运用法律武器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化解村民邻里纠纷2起、婚姻家庭情感纠纷1起、赡养老人纠纷1起。

  “以前,村民遇到事情不是托人找关系,就是上访找领导。现在,大家遇事先找懂法律的人咨询,依法维权。”同阳新村村委会主任铁克勤说,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村“两委”班子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本做到大事小情不出村,全村去年未发生违法犯罪案件和治安案件。

  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用法律保障村级各项事务有序开展。与法院、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部门以及村委会、村民多方沟通交流,挂牌限时督办个别村民拖欠村集体互助合作社贷款积案,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以产权改革为抓手,用法律手段解决村集体门面房房租问题。制作《便民连心卡》,走访收集需要解决的问题35件,现场答复办理15件,并记录到为民办实事需要紧盯办理的20件实事中。目前,20件实事办结10件,正在办理10件。(记者 马忠)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