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2-01-20 17:21: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0日电(记者 许晋豫)20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市开幕。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自治区主席咸辉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咸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宁夏交出了一份全面好于预期、超额完成任务的靓丽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4522.3亿元,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5.3%,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0亿元,增长9.7%,为近年最高增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904元、增长8.4%,其中城镇38291元、农村15337元,分别增长7.2%和10.4%。

  咸辉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自治区政府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狠抓精准处置应对,疫情防控夺取重大胜利;狠抓统筹系统调度,经济发展迈上重大台阶;狠抓九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狠抓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狠抓基层治理创新,社会事业实现重大发展;狠抓四大提升行动,人民生活又有重大改善;狠抓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能得到重大提升。

  咸辉说,回望过去一年,在多重矛盾交织、困难挑战叠加的情况下,宁夏取得了极为不易、十分难得的好成绩。也应清醒看到,宁夏发展还面临疫情影响仍在持续、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转型发展的任务繁重等困难和问题。

  咸辉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自治区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其中城镇和农村分别增长7%和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量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关于自治区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咸辉要求,要着力保障市场主体,切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着力扩大投资消费,切实释放有效需求潜力;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切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加快乡村振兴,切实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加强保护治理,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着力推进共建共治,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