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智慧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2-01-21 14:45:15 来源: 新华网

  春节临近,在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监管所,执法人员正利用互联网,通过“食安灵武”智慧监管大屏幕对辖区内餐饮经营户后厨卫生状况进行网上巡查,通过智慧监管系统的“风险提示”功能,可对“风险区”情况进行监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灵武市市场监管局以落实“四个最严”为引领,以互联网智慧监管为支撑,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以前要挨个到餐厅后厨检查才能发现问题,现在有了监管系统,随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监管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灵武市城镇市场监管所专管员马莉佳说。

  高效的智慧化监管系统同样应用在药品经营销售领域。在一家药店,“阳光药店”系统可实时查看药店的角角落落,就连低温药品存储区的温度情况,也可通过传感器实时监测,还可在店长及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手机客户端上显示出来。

  通过实施“阳光药店”工程,利用信息化的智慧监管手段,实现对药品存储环境状况、处方药凭处方销售、含麻黄碱药品销售、执业药师在岗履职情况进行电子化监管,弥补了原有人工查询方式的不足,提高了监管工作的有效和有针对性,对零售药店而言,还能督促履行自身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用药安全。

  灵武市以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为目标,大力实施“互联网+食药安全”工程,坚持把“智慧监管”建设作为引入公众监督、促进企业自律、提升监管效能、推进社会共治的有力抓手,筑牢食品药品的防线。

  目前,“食安灵武”监管系统覆盖全市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生产企业等10大类市场主体388家,全市纳入“阳光药店”信息管理系统的零售药店有130家,纳入率100%,100家已达到“阳光药店”建设标准。

  同时,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强化线下监督执法检查,对存在食品安全严重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依法查处,形成线上线下齐抓共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