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委员马瑞霞:多举措推动宁夏水资源节约利用
2022-01-21 16:09: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1日电(记者 杨稳玺)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宁夏政协委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马瑞霞向大会提交了《宁夏水资源节约利用》的提案。

  “虽说天下黄河富宁夏,但实际上宁夏水资源稀缺,水源主要依靠过境黄河水,地下水源极少仅占用水量1%。同时宁夏属于干旱与半干旱气候过渡带,大陆性气候特征明显,干旱少雨、蒸发强烈,多年平均降水量仅为180-220mm,蒸发量却高达1000-1550mm。”马瑞霞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已成为宁夏发展速度的决定因素之一。

  “自2018年以来唐徕渠依托‘第二农场渠量测水设施建设项目’和‘贺兰县现代化农业生态灌区建设干渠量测水设施改造项目’,引黄灌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先行先试,已完成102套直开口测控一体化闸门改造,闸门自动化属地管控雏形初见,标段内处、所、段信息化管理形成闭环,实现了水利信息化升级转型,有助于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马瑞霞说,当前宁夏在水资源节约利用方面,既有好的典型,也有不足之处。“目前青铜峡灌区随着供港蔬菜面积逐年增加,机井数量越来越多,造成地下水抽取量逐年增多,这样下去势必引起地下水位下降,据调查目前这部分水量管理有缺失。”

  为此,马瑞霞建议在推广先进经验并加强水源管理的同时,通过保障初始水权,合理配置水资源;加强田间管理,提高灌溉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快水源涵养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宁夏水资源节约利用。

  “首先是大田作物通过精平土地和合理调整沟畦规格等手段提高灌水效率。其次是对排入排水沟的水量进行循环利用。三是适时适量启用机井进行补充灌溉,循环利用由排渗损失的水量。四是在田化管理时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马瑞霞说,宁夏黄河用水主要为农业用水,占比约为85%左右,应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逐级分配”和“同比例丰增枯减”的原则,全面落实初始水权制度,严格控制灌区的农业、生态用水总量,并结合实际在多年分配指标的基础上,突出实时调度的灵活性,充分发挥“井渠结合、以沟补渠”、机动水泵等多水源联合调度等灌溉措施、灌溉技术的作用,并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措施,以最大程度减少农业水损耗,节约水资源。(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