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委员马军生: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刚性制度
2022-01-21 16:37: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1日电(记者 杨稳玺)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宁夏政协委员,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军生向大会提交了《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落实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刚性制度》的提案。

  “目前,宁夏每年有近300名残疾学生从普通高等院校和高等特殊教育院校毕业。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现状不容乐观。”马军生说,目前宁夏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占在岗职工比例远低于规定的1.5%。

  马军生说,按照规定,安置比例未达到者应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财政保障体制决定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左口袋出、从右口袋进”,作用发挥并不明显,“以缴代招”还造成了新的社会不公。“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是为了促进残疾人更好更稳定就业,但当前‘以缴代招’实际上‘剥夺’了残疾人的就业权利。一方面,不少残疾人有着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以实现人生价值的夙愿。另一方面,按照个人能力、个人对社会的贡献等来说,一些残疾人并不比普通人差。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该给予残疾人更公平的竞争机会,让他们不因刻板印象被拒之门外。”

  马军生表示,除了残疾人自身能力素质和竞争力等客观条件外,当前还存在报考限制性条款,预留岗位、单独招考等措施缺乏刚性规定和机制保障,选择性拒绝等人为“歧视”现象。

  为此,马军生建议通过渐进式取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编制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计划;建立健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预留岗位、单独招考”刚性制度;加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奖惩力度等方式多措并举进一步打通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坦途。

  马军生说:“从青年画家左文俊,到脱贫致富典型马腾俊,再到残奥会、特奥会上为宁夏摘金夺银的运动员们……事实证明,只要搭建起舞台,残疾人也能‘舞’出精彩人生。”(完)

责任编辑: 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