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代表贾小东:建议加快石嘴山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建设
2022-01-21 18:07: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1日电(记者孙奕、许晋豫)在1月20日开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宁夏人大代表、宁夏然尔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东建议,全面加快石嘴山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建设步伐,更好发挥集聚区现有的口岸功能、陆港功能、保税区功能。同时以“保障宁夏、辐射西北、面向全国、连通口岸”为目标,建设和运营好西北矿产品交易中心及宁夏煤炭能源储运中心项目。

  贾小东表示,近年来,随着能源、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宁夏对煤炭和矿产品的外供需求量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宁夏煤炭需求量1.5亿吨,缺口达到7000万吨,硅锰矿、铁矿等矿产缺口5000多万吨,这些都需要现代物流业的支持和公铁海多式联运从省外、国外输入各类矿产品。

  石嘴山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不光是宁夏的北大门,也是联通华北和西北的节点城市。石嘴山市向东连接天津港、曹妃甸港等通往全世界,向北距离乌力吉口岸、甘其毛都口岸400多公里。石嘴山市周边区域煤炭和矿产资源丰富,鄂尔多斯已探明煤炭储量2000亿吨,蒙古国南戈壁省已探明煤炭储量1500亿吨。近年来,宁夏鼓励公路、铁路和物流业的发展,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把石嘴山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建设好、运营好,通过“拿来主义”,可以将宁夏周边的矿产资源为我所用。

  贾小东说,石嘴山陆港现代物流集聚区还能起到煤炭能源保障、降低园区企业成本的作用,公路转铁路运输既可以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也具有增加税收、集聚人气的作用。

  此外,结合“双碳”目标和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贾小东建议,自治区加快“绿能开发、绿氢制造、绿色发展”的步伐,在光能、风能、氢能开发上抓住机遇。建议石嘴山市整体规划采煤沉陷区等的开发利用方案,加快启动建设惠农区104采煤沉陷区“光伏+”土地治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