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卫国: 提升老年教育质量 让夕阳别样红
2022-01-21 10:59:59 来源: 宁夏日报

  “办好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1月2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卫国告诉记者。今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以集体名义提交了“关于促进宁夏老年大学发展,提升老年教育质量的建议”的提案。

  “目前,宁夏以政策制定、扩大供给为抓手,从制度创新、体系构建、项目建设等多层面,为增强老年教育发展提供了保障。但在实际操作中,仍然面临一些问题。”相卫国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宁夏仍存在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充分、多元化办学模式不完善、教学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短板。以老年教育社会参与率为例,目前宁夏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97.41万人,21个县(市、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7%。老年教育机构能直接招收的老年学生仅有4万多人,占老年人口比例的4%左右,供给与需求失衡。

  对此,委员们建议,宁夏应将老年教育纳入全区教育整体规划,确保各级老年教育发展有规划、有目标,真正形成部门主管、社会参与、全民行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拓宽办学渠道,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应积极建立优质老年大学分校、加大社区老年学校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建设社区老年学校,不断扩大老年教育网点覆盖面;在教学上,应强调灵活多样,采用研讨式、体验式、情景式教学等方式进行,积极拓展现场教学;在师资队伍方面广纳贤才,让更多老年人方便、有效、高效地享受老年大学的教育资源。(记者 陈思)

责任编辑:网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