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玮璐: 搭乘数字经济东风 培育壮大新经济
2022-01-21 11:02:57 来源: 宁夏日报

  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未来,如何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将数字经济真正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其源源不断输出动能?1月19日,记者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潘玮璐,今年,她带来了“加快宁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培育新经济发展”的提案。

  潘玮璐说,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近年来,宁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整体向好。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获批建设,成为全国第三个试点。以中卫西部云基地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能力持续提升,建成亚马逊、美利云、中国移动等7个大型数据中心。2021年5月26日,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在第六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正式发布,宁夏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以及贵州、内蒙古、甘肃等7个地区同时获批成为全国八大枢纽节点之一,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宁夏数字经济产业还存在资源整合不够;领导体制机制有待完善,数据共享、信息化应用等资源分散;在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和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方面,亟需财政配套资金支持等问题。因此,潘玮璐建议自治区设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专职部门。深化数字化转型服务,加强数字化生产资料共享。培育重点行业应用场景,加快网络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生产发展,推进数字乡村、数字农场、智能家居、智慧物流等应用,打造“互联网+”升级版。(记者 徐佳敏)

责任编辑:网群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