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委员杨伟:要用脱胎换骨的创新精神创生更生城市,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
2022-01-22 13:28: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2日电(记者 杨稳玺)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宁夏政协委员、银川建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在会上建议“用脱胎换骨的创新精神创生更生城市”。

  杨伟说,近年来银川市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呈现不断增长趋势,28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聚焦效应将更加凸显;但当前城市商业的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企业投入巨大和受疫情冲击影响这两大难题。“比如在首店引进上,企业耗费的周期很长、成本很高,投入很大。疫情导致商业的阵痛期过长,小商户面对疫情影响的复苏能力弱。”

  杨伟说,疫情常态化下,破解这两大难题,应用脱胎换骨的创新精神创生更生城市。“坚持‘城市共生’的理念,创新发展与城市共生的商业生态,推动城市商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建发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杨伟举例说,建发集团旗下建发大阅城创新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停留经济”。首店品牌释放消费需求,激活消费潜力;以172家品牌商铺,7大全新夜生活场景构筑起城市夜生活开放式生活街区;创建“商业+文化+旅游”的特色商业模式,打造一个可以停下来的地方,极大提升了消费者停留时间。“2021年,大阅城年客流量达到2500万人次,年销售额1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6%,累计纳税4亿元。”

  “银川市当前商业格局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创新才能实现突破。”杨伟说,应在传统商业基础上契合“城市更新”的大课题,逐步形成新商业的城市格局,在“城市共生”的大商业生态上进行突破性发展,在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大背景下,推进大商圈的智能化改造,建立与国际对标的新商业标准,延伸在银川商圈的消费链,扩大银川的商业圈,借鉴发达城市更精致、更美好的商业发展理念,结合本土特色,建设现代商业生态。

  为此,杨伟建议用脱胎换骨的创新精神创生更生城市,以企业为支点,以商圈为平台,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停留经济”,提升城市消费动能。

  一是大力支持和落实“首店经济”的发展模式,推动首店品牌的带动效应。首店经济能够反映出一个城市消费市场的敏锐度和成熟度,折射出营商环境的舒适度和开放度,应更系统地制定发展首店经济的创新模式和政策机制,为优质的新品牌落地银川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放开手脚发展“夜间经济”,深挖夜间消费的潜力,使其成为城市新消费的增长极。做好夜间经济的有序规划,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和市场化”的发展原则,塑造好宁夏夜间品牌。

  三是创新发展“停留经济”。创建“商业+文化+旅游”的特色商业模式,以场景式消费、沉浸式体验以及高标准的商业配套和服务,构筑一个可以停下来的地方,拉长消费者的停留时间,打造宁夏“停留经济”的示范区。(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