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代表李晓波:综合施策 坚决完成“稳”“保”就业任务
2022-01-22 17:52: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2日电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际,不仅回应了社会、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同时为做好2022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让人倍添信心、倍增干劲,是一篇顺应群众期待的好报告。”1月22日,宁夏人大代表、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晓波说。

  李晓波说,过去的一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其摆在“六稳”“六保”之首,纳入为民办实事和效能考核指标体系,以发展“九个重点产业”,实施“十大工程项目”和“四大提升行动”增加岗位供给,促进社会就业。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供给,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容量,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突出重点群体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创业灵活就业带动就业,优化培训服务促进供需匹配,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超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8.15万人,超额完成7.5万人的年度就业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预计全年平均值为5.3%左右,低于5.5%以内的年度调控目标。二是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稳定就业岗位。全年支出就业补助资金近10亿元,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减免降”政策为企业减负71.16亿元,为1.3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66亿元,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稳定扩大就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显著效果。实施创业孵化提升工程,全区人社部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5亿元,新增创业实体1.59万个,创造新岗位3.42万个,带动就业6.35万人。四是有效保障了重点群体就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7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27万人,帮助6.38万失业人员、1.05万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51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五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16.81万人次,支持1430家企业、3.52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促进了以训稳岗和技能就业。六是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印发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强化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建成人社一体化系统和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就业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李晓波介绍,今年人社部门将继续把“稳”“保”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着力扩容量、保重点、强培训、优服务、兜底线,坚决完成两会确定的就业目标任务。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让更多劳动者充分就业,有稳定工作、有稳定收入。及时跟进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稳定就业岗位。二是实施更加精细地政策措施。稳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三是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四是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推动劳动者更好享受政策服务,提高劳动者和岗位匹配效率。五是畅通失业救助渠道。开展常态化就业帮扶,对特殊困难群体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