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代表张利:着力产业兴市、生态立市等五方面 为建设美丽新宁夏作中卫贡献
2022-01-23 15:15: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3日电(记者孙奕、许晋豫)在1月20日开幕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宁夏人大代表、中卫市委书记张利表示,将通过重点推动实施产业兴市、生态立市、乡村振兴、惠民富市、依法治市等战略,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作出中卫贡献。

  “中卫作为黄河入宁第一站,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我们必须增强上游意识、展现上游精神、扛起上游责任,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中走在前、作表率,加快建设先行市和美丽新中卫。”张利说。

  他介绍,中卫将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高水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争做西部数字经济领跑者;加快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推动旅游景区数量品质“双提升”,把中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稳步发展新材料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再突破;积极发展功能农业,培育枸杞、奶牛、肉牛、富硒果蔬4个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3个国家级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再造西北功能农业新优势;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延长产业链,稳妥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推进产能更绿,产业更新;在抓产业的同时,大力实施创新强市,不断激活动力,助推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他表示,中卫要深刻汲取 “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中宁县北部山区非法采矿”等教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障黄河长久安澜、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大植绿增绿力度、高效节约集约用水,保护好“母亲河”,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中卫。

  据介绍,中卫将全力打造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示范市、西部宜居宜业示范市。“欲达目标,奋进为要。我们将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为加快建设先行市和美丽新中卫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张利说。(完)

责任编辑: 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