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体育追梦人
2022-02-03 09:17:57 来源: 宁夏日报

  每个从事竞技体育的人都有颗逐梦赛场的心。为了心中的理想,宁夏体育健儿和爱好者不畏严寒,坚持集中冬训,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

  冬训火力全开,“燃烧”整个冬季。记者走进短道速滑训练场、拳击冬训营地、农民篮球赛场等现场,感受基层运动的热火朝天,讲述运动健儿冬训故事。

  乘冬奥之风,小城速滑队再出发

  1月22日,中宁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清晨6时,中宁四中滑冰场,泛白的冰面上闪着银光。

  尽管降雪量不大,但气温已骤降至零下16摄氏度。这样的气候条件,让42岁的王瑞兵喜出望外,“至少可以多练一周,短短不到1个月的冰期,只要能多浇冰1天,就能多滑1天!”。

  沿着冰场走了一圈,王瑞兵渐渐皱起了眉头。2000多平方米的冰面,要赶在孩子们集训之前清除积雪、完成浇冰,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好在几个十五六岁的孩子早早赶来帮忙,王瑞兵才喘了一口气。

  大约两个小时后,积雪被彻底清除,一辆自制的浇冰车开始在冰面上工作,达到适滑条件后,一天的训练开始了。

从广场到冰场,孩子们心中的坚毅和眼中的天地也在悄然变化着。

  “膝盖分开、重心放平,听我口令……一、二、三,出发!”口令一出,一群少年便像离弦之箭冲出起跑线,在冰场上划出一道道银线。这里是中宁出了名的“野冰场”,是王瑞兵的“家”,也是他和孩子们梦想起航的地方,这个梦想源于一场国际赛事。

  2015年,一场国际轮滑比赛落户中宁,让这座小县城热闹了起来,王瑞兵也带着儿子加入到市民轮滑队伍中来,在群众项目——迷你马拉松比赛中,他第一次感受到轮滑运动那种“飞一样的感觉”。然而,让他感到稍许遗憾的是,在宁夏本土举办的比赛,却没有一支宁夏的专业队参赛。

  能不能让轮滑成为中宁县的特色体育项目?能不能让孩子们在这个项目上体现自身价值?带着这样的梦想,王瑞兵开启了他的轮滑之路。2016年,他带着6名体育爱好者远赴兰州参加轮滑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顺利地拿到了教练员资格证书。然而,从兰州回来后,去参加培训的7个人中,只剩下他一人坚守了下来。

  刚开始只有一个孩子跟着他练,后来队伍逐渐扩大到了14人。训练刚满一年,在徐州举办的全国青少年轮滑体育俱乐部联赛上,王瑞兵带着队员们小试牛刀,但心里并没有底气。

  “参赛的14个孩子中,连一双专业的轮滑鞋都没有,有几个孩子甚至穿的都是二手鞋,临近比赛又有两个孩子鞋子坏了,只能轮换穿着上场,合不合脚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王瑞兵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队伍,让外省(区)的高水平队伍肃然起敬,最终他们获得了女子3000米接力赛冠军。

  比赛回来后,王瑞兵和他的轮滑队成了家长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2017年,中宁县教育体育局批准成立了中宁速滑队,并把中宁县体育馆的一块空地拨给了王瑞兵。尽管这块空地仅有1000平方米,宽度仅有3米,但王瑞兵和孩子们十分珍惜这个小空间,直到后来中宁三小的标准赛道建成,训练条件才提升了一大截。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速度轮滑再次蜕变。2019年,伴随国家体育总局实施“轮转冰”,中宁轮滑队的队员们开始正式上冰,开启了短道速滑的新挑战。在当年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轮滑项目比赛中,中宁速滑队孔庆瑞获得男子甲组轮滑10000米加短道速滑1500米全能金牌,轮滑500米加短道速滑500米全能金牌。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少年轮滑锦标赛中,中宁速滑队包揽了近年来所有小项的前三名。

  从广场到操场再到冰场,如今的速滑队已经拥有150名队员,最小的8岁,最大的16岁。除了脚下的变化,孩子们心中的坚毅和眼中的天地也在悄然变化着。队员马文轩说:“不论是轮滑还是滑冰,带给我们的自信心是不言而喻的,让我们学会了什么是胜不骄败不馁”。

  新年来临,速滑队的孩子们表达了他们的小小愿望。队员牛嘉庆说:“未来有一天,我希望自己可以站上更高水平的赛场,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宁夏争光。新年快到了,我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我们的训练场地可以有所改善,有一个标准的室内冰场”。

  “拳”力出击,冬训营里强体能

  新年伊始,宁夏拳击队用另一种方式为自己准备一份新年礼物——冬训!

  1月22日,为提高训练质量及运动员竞技水平,宁夏拳击队邀请了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拳击队,在贺兰山漫葡小镇宁夏拳击训练基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冬训计划。此次训练共计40名运动员参加,以实战交流为主,基本训练为辅,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集训前期,宁夏拳击运动协会做了大量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兰州队从出发前就在封闭的情况下进行训练,出发前48小时内做核酸检测,行程采取点对点专车运抵,集训继续进行全封闭训练,每天进行体温检测,采用训练馆、宿舍、食堂三点一线。

  “跟紧队伍!调整呼吸,还有一圈……”凌晨5时,宁夏拳击队队员便开启了一天的训练,运动场上,教练李涛不时朝队员鼓劲喊话。经过一系列热身运动后,队员们穿戴好护具,列队分开,开始进行拳击技术训练。队员们跟着教练的口号有节奏地移动步伐,晃动上肢,之后一记记重拳出击后,场内回荡着洪亮的呐喊声……每组出拳练习间歇,教练都会进行短暂分析,有些队员边听边回味,甚至闭上眼旁若无人地重复动作。

拳击运动唯有实战才是硬道理。

  唯有实战才是硬道理。在与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拳击队的实战训练中,现场队员们的加油声不断响起,比赛高潮迭起。在充满激情与力量的比赛中,选手每出一拳都吸引着队友们的目光,拳台上各位选手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拳台下队友们振臂欢呼,呐喊助威。

  今年16岁的马翔来自吴忠,12岁开始训练拳击,曾获2020年金拳套全国少年拳击赛冠军。兰州体校拳击队的一名队员说:“我们期待着与这样的高手过招,彼此相互促进,早就听说宁夏队体能充沛,各个能征善战,都不是‘善茬儿’,我们早就做好了准备”。开局后,马翔先声夺人,向对手发起一次次猛攻。“注意防守,抓反击,控制好距离,打出速度和节奏。”在场下指导的李涛及时大声提醒,场上的马翔心领神会,迅速撤出缠斗。当对手再次发起攻击时,他果断避其拳锋,并抓住对手由攻转守的一刹那时机,如猛虎扑食一般迅速贴近,向对手头、胸、腹发出连续进攻,迫其防不胜防。当对手稳住了阵脚开始反击时,他又用前手拳晃过对手,闪电般撤出战斗区域……直到21时夜训结束,拳击队一整天的训练画上了句号。

  拳击作为一项综合能力很强的运动,需要队员具备绝对力量、速度力量以及耐力。“之前的传统训练,往往更加专注技能训练而忽视了体能,殊不知任何技术动作的发挥都需要强劲的体能作保障。”宁夏拳击运动协会副会长邓永宝说,今年冬训与以往相比时间提前了,就是希望有更充足的时间,通过艰苦的冬训弥补运动员体能上的短板。

  李涛告诉记者,拳击运动员在赛场上需要根据各种瞬息万变的比赛进程,及时进行技战术的调整运用,充分发掘利用对手的弱点,最大限度发挥出自身比赛优势,赢得比赛胜利。“在这个激烈的比赛过程中,对于运动员心理素质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此次冬训过程中,除了体能、技战术之外,对运动员心理素质的培养也是我们教练组非常重视的一环。”

  训练结束后,运动员和教练员为我们拍摄了新年祝福视频。寒冷的天气影响不了每名拳手对拳击的热爱。

  “草根篮球”,搅热冬日乡村

  娴熟优美的投篮动作、紧张激烈的篮下对抗、震耳欲聋的欢呼喝彩,场上是农民在打球,场下是农民在看球,篮球场就在自家门前……1月14日,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届农民篮球争霸赛在掌政镇拉开帷幕,来自4支乡镇代表队的50多名运动员全力争夺农民篮球的“至高荣耀”。

  上午8时20分,距离正式比赛开始还有40分钟,通贵乡农民段少成便早早来到了体育馆“占位子”,怀里抱着新买的篮球。“通贵乡的篮球水平每年都在提高,小伙子们表现很棒,今年就看他们的发挥了,我看好他们。”段少成对通贵代表队夺冠信心满满。

  上午9时,随着哨声响起,篮球赛正式开始。各代表队队员身手敏捷,你争我抢,防守、运球、上篮……比赛紧张激烈,观众欢呼雀跃。

  率先开赛的是通贵乡代表队对阵月牙湖乡代表队,赛前通贵乡队呼声很高,不论是教练员,还是裁判员,都认为这将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可比赛结果却出人意料。

  受疫情影响,月牙湖乡队减员较为严重,仅有马玉海一名轮换球员,给队员们的体力带来严峻的考验。比赛开始后,通贵乡队几乎领先了整场比赛,最大分差近20分,却在最后40多秒被月牙湖乡队一球逆转,遗憾地输掉了揭幕战比赛。

  今年22岁的马玉海,10年前从彭阳县新集乡移民到月牙湖乡。他坦言:“自己的篮球兴趣,是小时候在老家培养起来的。那时候的篮球比赛,比村里大喇叭还管用,哨声一响,村民自发到球场集合,但那时候比赛就是打着玩,不像现在的农民篮球赛,能打出‘国际范儿’”。

  “国际范儿”源于规则。此次比赛全场分为4节,每一节10分钟,设置进攻24秒违例……所有比赛流程都是按照国际篮联最新规则制定的。“过去开展农民篮球赛,大家总觉得都是‘野路子’,比赛过程犯规较多充满争议,各地都有各地的规则,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的比赛非常正规,球员们都很遵守体育道德规范,完全与国际接轨,目的就是要促进农民篮球赛的健康发展。”裁判员赵泽旭说。

一招一式,无不洋溢着运动的活力。

  一个篮球场,搅热了冬日的乡村。36岁的段利杰来自掌政镇代表队,他既是一名厨师,也是一名篮球爱好者,在参赛的4支队伍里,他是年龄最大的。在他看来,农民篮球赛在提升农民精气神、强化乡村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溢出效应”也正在农村逐步体现,“现在只要一说打球,大家很快就聚齐了,而且每个月都有各类比赛,农民的健身意识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干事创业的劲头也更足了。”

  而早在十几年前,宁夏许多农村还曾是一片“体育荒漠”。“那时候,农村体育运动相当匮乏,大部分村子里没有人跑步,没有人打球。农闲时,农民们聚在一起没事干,只能晒太阳、喝酒、打麻将……现如今,一切大变样了。”说起农村体育,宁夏篮球联合会秘书长陈钢颇为感慨。

  究竟如何搅活农村体育“一池春水”?篮球,这个在农村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成为“破冰”首选。自治区体育局以及各级体育部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持续向农村延伸、向基层覆盖,将农村体育作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打造普惠化、均等化、身边化的农村体育场地设施。

  2003年,宁夏“体育下乡 篮球进村”工程全面启动。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和宁夏篮球联合会引进完善的篮球赛事运营体系,派出专业的裁判员队伍深入农村,推动农民篮球赛向规范化发展,农民篮球赛实现了“村村有队伍,乡乡有比赛”。

  截至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经实现了每个行政村建有1个以上篮球场的目标,让村民家门口的“草根篮球”带动木球、踏脚、方棋、武术等传统体育项目良性发展。(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