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燃起冰雪热
2022-02-04 08:45:46 来源: 宁夏日报

  北京冬奥会就像一支高效催化剂,催生着中国冰雪运动的蜕变和发展,宁夏也不例外。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这是北京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积极响应号召,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不断推进体育产业供给侧改革,从建设冰雪场地、培育冰雪人才、组织冰雪赛事活动、引进高水平冰雪赛事等方面着手,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参与人数和普及程度明显提升,冰雪运动消费不断扩大,冰雪运动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宁夏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乘冬奥之风,掀起冰雪场地建设热潮

  冬奥会这一国际体育盛会不仅唤起了国人对冰雪运动的参与热情,也直接带动了冰雪场地的建设热潮。宁夏地处祖国西北,西北部有贺兰山,南部有六盘山,冬季温度保持在-10℃左右,每年有4个月的冰雪期,开展冰雪运动在气候上有着先天的优势。

冰上龙舟赛。

  “每年进入冰雪季,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随之攀升,冰雪场地设施的供需矛盾日渐显现。”自治区体育局负责人表示,要想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首先要补齐短板,解决“去哪儿参与”的问题。自治区体育局以及各地各有关部门,立足宁夏实际,在现有基础上扩大规模、提高质量,稳步推进冰雪场地设施建设。

  今年11岁的马天皓家住泾源县兴盛乡新旗村,与娅豪国际滑雪场相邻,每逢节假日,他总会约小伙伴去滑雪。从第一次接触滑雪运动时的兴奋到爱上滑雪运动,马天皓在不断摔倒中掌握了滑雪技巧,水平不断提高,依托娅豪滑雪场有利的冰雪资源优势,他连续两年夺得全区青少年锦标赛高山滑雪项目冠军。

银川市青少年冬季冰雪运动会。

  娅豪滑雪场距泾源县城9公里,目前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可以承办国际比赛的综合性滑雪场,也是国内采用智能化管理的赛事型场地。按照国际雪联规划标准,娅豪滑雪场占地面积160万平方米,标志性建筑雪莲大厅1万平方米,一期开发共建成初、中、高级滑雪道9条。

  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4个滑雪场、2个室内真冰滑冰场和3个室外人工浇筑真冰滑冰场,分散于全区各地,另有经营管理成熟、规范的天然水域冰场十余个,为群众提供更多冬季冰雪运动场地。

  让冰雪运动成为市民一种生活方式

  除了冰雪场地建设,冰雪运动的热度也在宁夏持续升温。

  1月26日,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高山滑雪项目比赛中,来自银川市第十五中学的13岁小将张宝匀摘得冠军,这也是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出现的首枚金牌。

  自治区第十六届运动会将于今年在中卫市举行,与“十五运”相比,“十六运”的竞赛项目在大项及分项的设置上都有所增加,尤其是增加了冬季项目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项目比赛。在泾源娅豪滑雪场,高山滑雪项目展开了激烈争夺,共有来自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固原市原州区、泾源县4支代表队的36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比赛。

宁夏冰雪运动项目普及培训活动。

  在女子乙组比赛中,来自银川市第十五中学的初一学生张宝匀摘得冠军。今年13岁的张宝匀训练高山滑雪项目仅一年时间,曾蝉联两届全区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冠军,“十六运会”高山滑雪项目比赛,是她训练以来获得的第三枚金牌。“此次比赛旨在落实全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计划,积极做好冰雪运动在全区的推广和普及工作,进一步提升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宁夏滑雪运动协会负责人鞠东海说。

  “十六运会”高山滑雪项目比赛是宁夏大力开展冰雪运动的一个缩影。在“第八届大众冰雪季”暨2022年银川市第四届青少年冬季冰雪运动会中,共有来自银川市13个代表队、11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大部分是多年连续参赛的老队伍。

  此次比赛共设置短道速度滑冰200米、500米、1000米以及冰球刀、花样刀百米环绕个人计时赛等5个项目。此外,运动会还开展冰上趣味比赛,包括投飞镖、数字沙盘投球、足球射门、手脚并用、冰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运动项目。虽然天气寒冷,但湖滨体育场滑冰场仍聚集了不少观众。孩子们3人一组,待裁判发令之后,便如离弦之箭争相向前滑行,引得观众纷纷叫好。运动会不仅锻炼了孩子的身体,还锤炼了他们的意志。一名小学生滑冰的技术还不是很熟练,可他坚定地说:“我才刚开始学,这个寒假我会更加努力,速度滑冰一定会有很大进步!”。

  银川市体育运动场地管理所负责人张晓军告诉记者,近几年,为推动青少年冬季体育健身,该所利用人工浇筑的冰场,配合各协会和俱乐部,已连续举办4届冰雪运动会,旨在进一步培育银川冬季体育消费市场,促进冰雪运动在广大青少年中的普及和开展,提高银川市青少年滑冰竞技水平,加快培养冰雪体育后备人才,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冬奥会。

“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宁夏冰雪运动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启幕。

  74岁的滑冰教练员郑欣华说:“‘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将让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体会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将让冬奥会刻下独特的中国印记……以上这些创举,必将使北京冬奥会成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冰雪运动进校园,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

  2021年12月10日下午,盐池县第六小学操场上进行了一节特殊的体育课,体育老师王秀红为孩子们带来一节旱地冰壶训练课程。一条简单的冰壶训练赛道瞬间铺设完毕,两组地壶就是课堂上的全部训练器材。王老师亲切自然的教态、鼓励启发的教学方式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在他的引导下,孩子们经过发现、思考、讨论,很快了解了旱地冰壶运动的相关规则,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体验训练。

  从去年5月开始,宁夏体育产业中心与盐池教体局联合举办旱地冰壶进校园公益项目培训,扩展受众群体,推动旱地冰壶项目在中小学校园开展,成为体教融合的典范。截至目前,共开展进校园公益培训15期,培训1155人。宁夏体育产业中心还联合协会及各市县区、学校、雪场,开展了全区冰雪项目普及、全国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越野滑雪(滑轮)教练员、越野滑雪(滑轮)进校园等多项培训活动。普及滑雪爱好者1.5万余人,培训各级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270人、越野滑雪(滑轮)教练员416人。

青少年速度滑冰锦标赛。

  此外,宁夏还举办越野滑雪(滑轮)培训进校园活动。在银川市金凤区、西夏区、灵武市、平罗县、盐池县、泾源县开展宁夏冰雪公开课系列活动,以滑轮教练员培训、滑轮进校园活动、暑期夏令营3种方式,培训人员1870余人。(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