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头闸镇:保安全 优结构 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2022-03-02 12:52:56 来源: 新华网

  为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头闸镇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突出“扩、融、效、利”,一手抓粮食安全,一手抓产业结构调整,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小麦价格上涨和进村入户宣传惠农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该镇小麦种植面积2.2万亩,比上年增加了1.1万亩,面积扩大了1倍。

  二是特色制种产业融合增值。杂交制种及出口型新品种订单面积扩大;核心示范区与文化、旅游、教育融合发展促提升,西永惠建设2000亩现代种业融合示范区,整合科普研学、劳动实践、开心菜园、观光彩摘等五大功能,带动制种产业提升增值。

  三是优质饲草高效集成。“企业+合作社+基地”规模化标准化种植1万亩,改良土壤、高效节水、集成示范。今年新引进北大荒农服集团,通过流转+托管的模式建设6000亩青贮玉米示范园区。

  四是农村改革释放红利 。村集体成立合作社,8队1000亩土地整队流转,农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经营,实现"一块田"集约经营。2021年农户每亩分红50元,2022年已签订保底分红100元以上合作协议 ,同时村集体上年增收70余万元 。

  截至目前,全镇落实小麦2.2万亩,玉米5万亩,制种1.2万亩,优质饲草1.8万亩。预计3月8日春播结束。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