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力保一季度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2022-03-02 16:27:13 来源: 新华网

  “咱们镇一季度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展怎么样?集散中心这个项目初步定为分会场开工点,现在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我们一定尽全力配合。”

  在立岗镇稻田蟹集散中心建设现场,贺兰县发改局工作人员向立岗镇项目负责人详细询问集中开工点项目情况,逐一对接一季度开工项目筹备情况,以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2022年一季度,贺兰县计划开工项目116个,年度计划投资59.6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60个,年度计划投资28.1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2个,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房地产类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26.6亿元;交通水利类项目1个,年度计划投资0.05亿元;教育医疗民生类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0.9亿元;绿化生态修复水治理类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1.9亿元。

  “起步就是冲刺,开工就是决战。”2022年以来,贺兰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面做好调度、沟通、协调等工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从一季度起稳住全年投资形势,奋力开启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强现场调度。对一季度开工项目不足及开工手续未完善等情况进行6次专项调度,建立“周调度、旬通报”机制,督促各部门尽快办理手续。

  抓前期促投资。积极向审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推送一季度开工项目清单,及时沟通解决项目手续办理中的突出问题,压缩环境、压缩时间,限时办结前期手续,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抓建设促进度。制定下发《关于推动贺兰县2022年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开门红”的通知》《贺兰县2022年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集中开工推进会筹备方案》《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项目建设的通知》,着力从一季度起稳住全年投资形势,提前部署,并实行县处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机制,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截至2月底,贺兰县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中备案(立项)手续办结率达100%,其余未完成手续正在火速推进中。塞尚高端乳制品深加工提升改造项目已开展生产,贺兰新百商业广场建设项目、建发阅茗轩项目正有序复工;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蔬菜大棚二期建设项目、G109京拉线(立暖公路至高丁移民路)天然气道路中压工程、贺兰县洪广镇至阅海万家管道互通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也有序开展。

  据介绍,下一步,贺兰县将坚决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年和项目突破年行动,切实把项目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强化责任落实、抓审批解难题、抓建设促进度、抓产业促提升,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优先保障各类要素,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度固定资产投资提量、确保项目谋划储备提高、确保项目建设提速、确保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提质,实现全年项目储备建设质效提升,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