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灵沙乡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2022-03-03 15:47:47 来源: 新华网

  灵沙乡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全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全乡为目标,打好“党建引领、宣传引导、家风建设、以点带面”组合拳,积极引导村民立足家庭、着眼庭院,扮靓“小家美”促进“乡村美”,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党建带妇建,带靓半边天。各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妇联带动、妇女发展的引擎作用,以党员大会扩大会议、寻找最美人物、最美家庭活动等为抓手,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来,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妇女工作新格局。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以各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组织志愿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墙体喷绘、宣传栏、横幅标语、微信群等多种宣传渠道,在各村营造“美丽庭院”创建的良好氛围。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在各村采取垃圾分类、配备卫生保洁员、卫生义务监督员等措施,动员广大党员、群众自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让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人人成为“美丽庭院”的创建者、受益者。

  注重家风建设,提升创建品质。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寻找“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有机结合,把“人美”“家风美”作为“美丽庭院”评选的重要标准,注重从“美丽庭院”中寻找在“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在“最美家庭”“最美人物”中创建“美丽庭院”,助推“美丽庭院”从“秀外”向“慧中”转型升级。

  “村庄的空置化率非常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灵沙乡坚持规划引领、改革助力、设施配套、美丽为本、产业支撑和治理有效原则,整合政府投资项目和引入社会资本,对水、电、路、暖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实现亮化、硬化、绿化、美化‘四化同步’。强化建成后的管理,规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配套建设积分超市、幼儿园等,逐步建设功能齐全、舒适宜居、产业配套的美丽村庄,不断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对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追求。”灵沙乡党委书记杨自飞说。

  截至目前,该乡已成功创建胜利十一队、西灵七队、东润新农村3个“美丽庭院”示范点,“美丽庭院”示范户80户,其中区级4户,市级24户,县级52户。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