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春耕备耕农时忙 温室大棚春意浓
2022-03-14 10:49:08 来源: 新华网

  春回大地,草木萌发,又到了一年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村民不误农时抢抓春季农业生产,主动打好开春“第一仗”。

  在庙庙湖村温室大棚内,一排排嫩绿的幼苗整齐列队,焕发出勃勃生机,幼苗长势喜人,绿意盎然。大棚内的工人们分工明确,有的在清除杂草,有的在授粉,有的在查看幼苗长势情况。

  庙庙湖沙漠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大棚20座,每年能为周边农户提供30余个就业岗位。农户在合作社内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如何种植沙漠瓜菜,在该合作社的带动下,庙庙湖村已有32户农民开始以租赁大棚和自建大棚的方式种植沙漠瓜菜。近年来,陶乐镇依靠沙荒地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等自然条件,先后吸引华泰农、中青、光大等6家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形成了以沙漠番茄、供港菜、西瓜等主要农产品的万亩沙漠瓜菜产业园区,每年带动3000余人就近务工。

  据了解,2020年到2021年,沙漠瓜菜产业带动50户移民群众租赁六联跨大棚种植西红柿,户均增收3.35万元;带动农户自建及租赁四季日光温室32座种植小番茄,户均增收8万元以上,移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通过产业园区带动,王家庄等4个村壮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创新收益分红模式,成立庙庙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连续三年为1309户4256名股东实现分红共计330余万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速、企业增效、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