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红崖子乡:凝心聚力拓宽群众增收路
2022-03-14 11:03:40 来源: 新华网

  自石嘴山市“工作落实年”开展以来,平罗县红崖子乡扎实推进、走深走实,接力接续开展好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有序完成好春耕备耕、国土绿化等重点任务。

红瑞村沙漠瓜菜大棚

  红瑞村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红陶路东侧原是一片沙荒地,2016年实施了万亩沙荒地整治项目,对沙荒地进行平整、完善供水工程,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提升。该乡经过多方分析研判、科学论证,发现红瑞村具有土地通透性好、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少等优势,适合发展沙漠瓜菜,且河东地区沙漠瓜菜品牌效应已初步打响,经过规划,在红瑞村建设万亩沙漠瓜菜产业基地。

村民在自家温棚里采摘西红柿

  近年来,红崖子乡推行“合作社+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合作社一手牵经营主体、一手牵村集体、一手牵农户的组织经营管理作用,推行种苗培育、生产管理、技术服务、市场销售“四统一”模式。目前,合作社种植25座,经营主体种植4座,农户种植16座,合作社已与10多家销售商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瓜菜主要销往银川、西安、西宁等地,每棚年均利润6万元,四个现代农业企业及瓜菜产业园长期用工70余人,季节性用工150余人,高峰期达到500余人,年人均务工收入3万余元;通过土地流转、大棚租赁等项目,村集体年收入达到73.7万元,实现了产业增速、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村民在温棚里收割打包芹菜

  “通过两期建设,目前红瑞村沙漠瓜菜大棚达到了45座,今年我们争取资金计划投资1800万再建设55座,总体达到100座,预计带动50余户群众参与种植,后期我们将引导群众自建大棚种植,实现沙漠瓜菜种植规模化。下一步,在做大做强沙漠瓜菜的基础上,我们将在做优做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沙漠瓜菜的品质。”红崖子乡党委书记王波说。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