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通区:最美“网格红”,身边“贴心人”
2022-03-24 10:39:14 来源: 新华网

  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民生社区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网格员,同时,又是大家身边最亲密的“管理员”“守门员”“宣传员”,他们用最朴素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基层治理“管理员”。“我管辖的网格共有396户、475人,包括店铺83户、党员20人。”说起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民生社区网格员田丫丫了如指掌。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都在她的责任清单内。一旦发现问题,田丫丫都第一时间对接解决。“向上不断传递民情信息,向下打通服务群众渠道,网格员就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服务员。”田丫丫经常这样勉励同她一样每天奔赴在大街小巷解决居民操心事、烦心事的同事们。

  疫情防控“守门员”。“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如果不外防输入,前期防控成果付之东流。”在社区值守时,退休党员曹锦征总是苦口婆心地给部分思想警惕松懈和个别不配合的居民群众讲解防控政策规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民生社区党员干部们一个个都成了“守门员”,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入户排查风险隐患,用心服务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同志,您是外省返利人员,需要填写社区制定的一户一诺及外省返利人员自我健康管理承诺书,谢谢您的配合。”曹锦征一边介绍社区的疫情防控要求,一边陪男子回社区填写相关手续。

  曹锦征感慨,作为一名“守门员”,“一测,二看,三查,四问”这是我要每次认真落实的,真正在一线入队入列,真情在社区守护百姓,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为民服务“宣传员。身着红马甲,逐户敲门,逐一询问疫苗接种情况……面对不太理解的群众,通过专业的知识、耐心的讲解,让他们正确认识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的必要性,大大提高了辖区居民新冠疫苗的接种率。同时,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移风易俗等工作中,他们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小区内、商铺中开展各类宣传工作。

  这便是热心居民刘贵平的日常工作。

  胜利镇民生社区每一位网格员、党员干部和热心居民,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用实际行动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