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春光无限好 电缆春检正当时
2022-03-24 15:05:06 来源: 新华网
<

  人勤春来早,春检正当时。3月23日,110千伏凤湖8组电缆中间接头的高频局放检测、环流检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这是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奏响春季检修“进行曲”的缩影之一。

  为确保银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形成设备主人负责、属地化班组配合的一体协同春检模式,制定《输电电缆春检工作方案》,通过紧盯任务节点计划、强化设备主人职责、落实运检军事化管理,严抓安全风险管控,确保安全生产以及全程规范管理,全力做好春检各项工作,并以春检为契机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全方位覆盖、全过程闭环、核心业务自己干、所有业务自己管”原则,输电运检中心安排电缆各类检修工作20余项,电缆特战班累计完成86组电缆中间接头、48组终端“例行体检”工作,开展隐患排查2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6处,均已完成闭环管控处理。“纸上得来终觉浅”,为切实发挥秋检实效,中心结合停电检修计划组织青年员工赴金银滩变电站开展电缆终端消缺实战,现场学习终端更换标准化作业流程,不断推进“全科医生”型运维队伍和“专科医生”型检修队伍建设。

  春分过后,施工、农耕进入高峰期,其中城市建设涉及高压电缆线路就多达12回,输电运检中心不断细化防外力破坏措施,分级管控所辖施工危险点,常态化开展施工单位安全宣贯,以“零间断、零死角、全覆盖”为风险隐患点现场稽查工作目标,构筑起“抓源头、强宣贯、重管控”的高压电缆外破隐患防控体系。春检工作开展以来,在日常巡视的基础上开展夜间、周末特殊巡视20余人次,已及时发现并成功制止外力破坏12起,针对危险点和第三方人员,共开展稽查15次,为涉及电缆线路的施工方进行安全监护11次。

  依托高压电缆精益化平台,该中心布下一张立体式、主动预警的监测网。通过设备本体和环境等12种监控感知设备、85个监控点的全景信息展示与监控预警,实现电缆隐患“早发现、常跟踪、早处理”全过程闭环管理。全面开展移动巡检应用,3月以来共完成巡视任务26项、带电检测任务109项、完成缺陷上报5项、隐患上报6项,有效助力“立体巡检+集中监控”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