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倒闸操作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2022-03-29 18:11:55 来源: 新华网
<

  “本次操作结束,总共用时40分钟。”3月28日,在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中卫330千伏变电站卫李线114的停电现场,运维人员正在利用PDA移动终端对电力设备进行倒闸操作,实现停送电数字化,显著提高工作效率,为推动变电运维模式转型和加快推进建设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奠定基础。

  “PDA相当于移动‘掌上电脑’,运维人员操作时只需携带一个移动终端和安全工器具即可完成倒闸操作,大大提高了操作的便捷性、安全性和规范性。”超高压公司操作人员介绍,从开始操作到停送电完毕,仅靠一部PDA移动终端就能代替传统庞杂的PMS流程及纸质操作票,实现调令记录、录音、操作票回填全流程操作管控,这正是数字化倒闸操作的魅力所在。“数字化倒闸操作的应用实施,不仅可以规范标准化操作流程、提升操作效率,还可以有效增强作业现场过程中的安全管控,比起传统方式方便多了。”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电力行业也紧抓时代机遇转型升级,驶入数字化发展“快车道”,全面推广数字化倒闸操作同时也是落实“四个管住”要求的一项具体措施。近年来,超高压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的要求,大力实施变电站智慧化改造和新一代集控站系统的建设,纵深推进数字化建设在基层“落地开花”,促使班组管理模式向“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模式转型,实现设备远程数据监测和在线巡视,为电网安全增添助力。

  为持续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从今年三月初,超高压公司就加大数字化倒闸操作的推广力度,以智能化手段将一线生产人员从庞杂的系统流程和大量纸质记录中脱离出来,真正为班组减负,实现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对所辖32座变电站、换流站实行PDA数字化倒闸操作推广应用。

  下阶段,该公司将把该项数字化建设应用成果与现阶段开展的春季安全检查工作高效融合,真正迈出“人工运维为辅、数字化运维为主”的大步伐,不断提升电网运维检修质效,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增添数字化新动力。(王艺颖 曹芸芊)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