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新装置 宁夏实现首次不停电治理变压器抗短路能力不足隐患
2022-04-02 15:51:37 来源: 新华网
<

  3月31日,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的检修人员利用自主研制的变压器中性点接地跨接分流装置带电完成迎水桥变电站330千伏变压器中性点限流电抗器接入工作,首次实现不停电完成主变抗短路能力不足隐患治理,提升电网运行可靠性,避免保供电期间因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

  近年来,随着宁夏电力系统负荷不断增长、企业自用电源的大量建设,电网内部短路容量逐年增加。变压器作为电网的重要设备,抗短路能力不足成了潜在隐患,给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风险。在变压器中性点处加装限流电抗器是目前最有效的解决措施之一,然而由于电力保供责任重,停电计划实施难,该项隐患治理工作进展缓慢。

  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保障电网可靠运行,超高压公司以“不停电接入”为切入点、以“建立有效旁路”为突破点,以“创新创效”为落脚点,组建攻关团队积极探索理论和实践依据,细致开展系统相关参数核算,多次研讨,修订现场实施方案,最终研制出变压器中性点接地跨接分流装置,有效避免操作人员工作时因系统异常造成中性点电压升高的安全隐患,实现不停电加装中性点限流电抗器。此外,该装置具有保护间隙、工作接地、实时监测等多重配置,全面保障带电作业时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我们以加快隐患治理、促进提质增效为研究目的,多次开展现场分析,精准仿真计算,图文结合编制施工流程及工艺标准,进一步提升装置的安全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此次带电接入工作一次成功,为后续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应用积累经验。”超高压公司总经理刘志远介绍道。

  变压器中性点接地跨接分流装置在迎水桥变电站的成功应用,为开展运行中的中性点接地断开工作提供新方法,为推进设备隐患治理拓展出新思路,是用技术创新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集中体现。下阶段,该公司将评估本次加装设备的落地运行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原则,对抗短路能力不足的变压器逐台进行治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自主检修能力,为宁夏主网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基础。(田园 鲁聪)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