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国重”遇上“诗路”:宁波首座数字诗路馆在前童古镇开馆
2022-04-14 21:16:20 来源: 新华网

  宁海,“浙东唐诗之路”的入海地,“海上诗路”的出发地,也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地。在徐霞客的笔下,此处“人意山光,俱有喜态”。

  山海多奇境,诗路有新篇。3月25日,一座体现宁海“诗路海韵”的数字展馆,于前童古镇正式开馆。浙江正在着力打造四条诗路文化带。这是宁波市第一座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也是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新华智云在浙江建设的第三座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

  用科技传承文化,数字诗路宁波首馆开馆

  千载而来,宁海的名邑风情、海城气象在“凭高登远览,直下见溟渤”“海行信风帆,夕宿逗云岛”等名诗佳句中被铭记。一代代文人雅士,挂帆溟渤,揽胜天台,一路游历一路吟诵,凝结而成诗路海韵。

  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揭牌仪式(图从左向右分别是:宁波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方、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浙江省宁海县委书记滕安达、浙江省宁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旭东)

  作为宁波市第一座数字诗路馆,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为核心意象,以“三个一”的技术特点,即一个文旅大数据平台,一张数字化的游客导引网络,一群生动活泼的数字化文创产品,旨在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浪潮下,讲好宁海故事、呈现宁海气质。

  “用科技传承文化,是新华智云的使命。”新华智云董事长傅丕毅说,我们心怀文化之道、科技之术和互动之器,将“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打造为数字之馆、互联之馆和科技之馆,吸引当代人重新登临那些留下千古名篇的江山胜迹,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数字表达中的徐霞客、方孝孺和潘天寿

  走进前童古镇,行不多远,就能看见这座古色古香的诗路馆。它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为核心意象,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独具一格的“海韵”新地标。其运用多种AI技术,在“霞客日历”“潘天寿的朋友圈”“学子祈福”等一系列数字展项中,向今人呈现了三位名士的风骨与气质。

  “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徐霞客这位一生都在探索山水的明代奇人,游记传世60多万字,内容极其丰富,但现代人通读全篇的却不多。

  宁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之地。宁海诗路馆的开篇,便是“霞客日历”。新华智云梳理分析其60万字游记提及的日期与经历,融合当下的天气、时令等实时数据,再通过短视频自动生产技术,每日推送不同的“霞客日历”,让人不禁遥想,约400年前的今天,“游圣”徐霞客身处何地,见到了何种景象,当时是何心情?

数字展项—“与霞客同行”

  不仅梳理其万卷书,更追寻其万里路。新华智云打造展项“与霞客同行”,凭借数据之力,复原了徐霞客的一生行迹图,并从中挖掘、分析出八类“霞客之喜”,如“攀登之喜”“烟火之喜”“人情之喜”等。游客在大屏呈现上点选,品味当年艰难行走中徐霞客记录下的各种“喜”,即使不曾读过原著,也能感受到一个更为真实丰满的徐霞客。

  明代大儒、宁海人方孝孺,被尊称为“正学先生”,是宁海诗路馆重点表现的另一位士人。在“诗词大会”展项,大屏中的虚拟诗人方孝孺,会考一考真人游客是否背过他的《勉学诗》;在“学子祈福”展项,只要在屏幕上摹写一个“正”字,便可得到一个福袋。

  据介绍,这一展项的设计初衷是,愿广大学子都能身正心正,修身齐家,成为国之栋梁;诗路馆所处的前童古镇,是“江南第一儒镇”,素有“诗礼名宗”之称,“红尘牵情”展项讲述的,就是方孝孺两度在此讲学授教、命名“前童八景”的故事。

  出生于宁海的潘天寿,是艺术大师,也是教育大家。他的生平和人际关系足以串联起近现代中国艺术史。宁海诗路馆以大数据可视化的形式,呈现“潘天寿的朋友圈”,以一人为线,串联出一部近现代中国艺术史。

  大数据还分析、提炼出潘天寿代表画作中的四类经典元素,游客自由点选,就能“创作”出一幅潘天寿画风的国画。

当“国重”遇上文化遗产

  在“诗路海韵”唐诗之路宁海数字馆,新华智云也交出了一份技术创新的答卷。在这里,第一次运用了360环拍机器人,第一次出现了声音机器人,第一次创造出了四幕“小剧场”……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运用到为公众服务,增加他们对文化遗产、对诗意生活的美好体验,正是新华智云的使命所在。

  宁海的前童元宵行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重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宋词意境,新华智云联合国内知名青年艺术家,以灯为花,打造了一片浪漫灯海。燕双飞、花舒展,灯光模式就多达12种。

  为了记录这刹那灯火间的浪漫,新华智云还首次推出“一录360环拍”机器人。游客站上灯海中央的“舞台”,镜头会智能360度环绕拍摄,秒级生成专属“大片”,呈现不可复制的环拍视角。

数字展项—“任意门”

  “十里红妆”婚俗是宁海的另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任意门”展项,当摄像头算法识别到游客的开门手势后,游客就能看到十里红妆文化园等不同点位的宁海美景。这扇门能让游客“穿梭”到不同空间,领略宁海的实地美景,真正做到“缩地千里,包罗万象”。

  在“四时风物柜”,游客可以看到柜中国家级非遗“泥金彩漆”的实物,并在透明屏上品读其追溯至河姆渡时期的“前世”,以及加工工序和工艺。游客还可以现场扫码下单,将美丽的文创品带回家。

  新华智云是新华网控股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媒体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申请和拥有近200项发明专利,荣获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研发了中国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中国第一个数字化文旅融合平台——文旅智能传播平台,是中国媒体融合、文旅融合的国家队、领军者。数字诗路e站建设入选浙江省文化产业优秀创新案例、宋韵文旅大数据平台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名单。

责任编辑: 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