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峡市:智慧赋能现代农业
2022-04-15 15:26: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5日电(记者 艾福梅)眼下正是春播关键时期,走在宁夏青铜峡市乡间道路,放眼广袤田野,农业机械来回穿梭,只闻“机”声隆,不见农人忙。

  “去年公司安装两套北斗导航自主驾驶系统,地头到地尾800多米长的一条地,两点一线,不仅高效精准,还省时省力,一天能播种400亩以上,比采用传统划行器方式播种,每天可多作业120—150亩。”青铜峡市金土地农机作业公司负责人史兴安说。

  据了解,北斗导航自主驾驶系统将高精度卫星定位导航技术和精密控制技术结合应用,实时获取农机精确位置、方向和姿态等信息,在农业生产的开沟、起垄、深松、耕翻、播种、铺膜、喷药、收获等作业环节精准作业,既降低了机手的作业强度和驾驶技术门槛,又解放了驾驶员的双手和眼睛。驾驶员能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农机与农具的运行和作业质量把控上,更好地保证农机具的正常作业,提高机车作业效率,精准的行距和直线度控制,避免了农作物植保、中耕等后期作业时压苗、伤苗的现象,提高了后期农田的管理水平。

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播种。

  据悉,截至目前,青铜峡市有15家农机合作组织安装各类拖拉机导航自主驾驶系统89套,预计完成各类作业10万亩以上。

  为有效解决设施温棚自动卷帘时效性和安全生产问题,青铜峡市众联农作物专业合作社自主研发设施大棚卷帘机无人值守自动控制系统,可自动化控制设施农用大棚卷帘机的升降,摄像头远程监控,实现卷帘机升降管理无人值守,满足了温棚生产者卷帘机不同时间升降需要,也杜绝了卷帘机后翻的安全事故。目前,该系统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已安装16套投入使用。

  而在青铜峡市薪众联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投资建设的农业生产农机精准作业全过程监管协同支撑平台上,记者清晰看到合作社正在投入生产的各个农机作业基本情况。该平台以大数据可视化为核心,实现农机使用状态、作业面积统计、作业质量分析、作业轨迹跟踪、农事管理等可视化监管。目前,青铜峡市有124台农机具纳入农机精准监测平台进行管理。

  “农机的自动化、智能化将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实施发展绿色、高效、节约农业的最重要途径。下一步,我们将逐步示范推广‘互联网+农业机械化’模式,增加互联网在农机生产、作业、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农机化作业模式创新,助推全市农业现代化。”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推广服务中心主任蒋万兵说。(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