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打造宁夏特色无人机自主巡检“样板间”
2022-04-20 18:14:08 来源: 新华网
<

  “无人机远程直播推流服务已启用,无人机图传信号良好,准许作业!”4月20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输电全景监控值班人员远程对宁东运维站现场作业人员进行指挥,并通过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实时监测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过程。

  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升级和无人机在输电专业应用的普及,超高压公司加快输电专业数字化应用,推进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落地实施,通过将输电全景管控平台应用下沉至各个线路运维站,加速提升线路巡视运维质效,补齐人工巡视短板,助力运检工作数字赋能。

  据了解,该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融合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可视化平台、输电智能管控平台和无人机自主巡检系统数据,实现任务指定、任务派发、巡检作业、数据分析等9大流程的线上流转,将无人机、输电线路、可视化终端、在线监测平台等互联互通,加强了无人机自主巡检、线路通道监测、杆塔本体检测等业务的全面监控,为电网运检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传统的人工手动飞巡,每位飞手一天只能完成10-20基杆塔精细化巡视,现在使用输电全景平台下派飞行任务,飞手只需监测无人机飞行状态,每天杆塔巡检完成量便可提升至20-30基。”超高压公司宁东运维站工作负责人说。依托输电全景管控平台,超高压公司不仅改变了传统作业方式,也改变了输电专业管理方式,以无人机班组为基础,以点带面将无人机巡检工作拓展到线路运维站,各线路运维站人员无人机取证率已达到91%以上。随着运维站无人机业务的不断熟练,该公司加快推进各运维站输电全景管控平台落地应用,运维站可通过输电全景管控平台灵活派发电子工单,运维人员在APP中接收关联工单独立完成无人机自主巡检工作。巡检工作实现全过程闭环,安全可控,工作质量实现由“人为反馈”向“数据评价”进行转变。同时,通过全景监控平台缺陷自动识别模块,缺陷识别效率可提升数倍,工作效率显著提升。

  下一步,超高压公司将继续推进输电线路无人机巡视工作,全力打造无人机自主巡检示范应用“样板间”,拓展输电全景管控平台业务功能,促进输电巡检业务从传统人工驱动向“无人机+可视化”精益立体巡检模式转变,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李宁 罗宏洋 王艺颖)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