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铜峡市:“一居一品”激活城市治理“新动能”
2022-04-22 17:57: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2日电(记者 艾福梅)近年来,宁夏青铜峡市把社区治理品牌建设作为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一居一品”示范创建行动,着力健全“活”的机制、搭建“融”的平台、汇聚“合”的力量,引导社区党组织紧扣居民期盼、挖掘自身禀赋、培育优质品牌,以“百花齐放”的品牌建设激活了城市治理“新动能”。

  “开发商之前安装的钨丝灯泡,价格便宜,不耐用,很容易烧坏,我们经常摸黑回家,现在全部更换了吸顶人体感应LED灯,社区真是为我们业主办了一件大实事。”青铜峡市天景美邸小区居民张磊说。

  据悉,这项民生实事之所以能够办成,得益于张磊所在社区打造“1+5+X”党建引领协商民主治理品牌,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楼院理事会、法律工作者和居民代表等5类主体广泛参与的治理体系,让每一位居民都成为社区治理的“传声筒”和“主人翁”。

  “自从党建工作品牌建立以来,先后协调解决了物业收缴率低、充电难和照明难等问题35件,化解了矛盾纠纷78起,一些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社区治理成效提高了‘一大截’。”裕民街道汉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常丁才说。

  据了解,随着“一居一品”创建行动的深入推进,青铜峡市各社区党组织都打造出符合自身特色、内容丰富饱满和可操作性强的社区治理品牌。裕民街道东街社区“一核六治”、紫薇社区“1456”工作法,青铜峡镇艾山社区“11234”工作法、新民社区“五情五心”推动“六民服务”、铝厂社区“365”工作法以及黄河楼社区“红色管家”6个社区党建工作品牌在2021年入选了《自治区社区治理“百佳品牌”汇编》。

  “党建引领是加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和关键支撑,品牌建设有利于总结经验、展现风采、形成特色。”青铜峡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继续牢固树立品牌思维、融合思维和创新思维,不断更新理念思路、丰富品牌内涵、加强示范引领,打出提档升级“组合拳”,努力创造更多“青铜峡经验”。(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