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入选“中国好书”年度榜单
2022-04-24 14:5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4日电(记者 苏醒)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当晚举行的“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盛典上,由作家何建明创作,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宁夏人民出版社与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福建人民出版社合作推出的《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入选“中国好书”年度榜单,成为中宣部主题出版类获奖图书。这也是本次中国好书奖唯一一部“脱贫攻坚类”获奖图书。

  《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以闽宁对口帮扶协作取得的宝贵经验——“闽宁经验”为创作主题,生动记录和艺术再现了在东西部对口帮扶大背景下,宁夏奋斗者与福建帮扶者持续奋战脱贫攻坚的时代风采,描绘了当代中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时代群像,特别是展现了从深度贫困到消除绝对贫困,从贫困样本到脱贫典型的伟大历史性转变过程。作者何建明以全局的视野、深刻的把握、精准的切入、精彩的叙事、客观的表达,将“闽宁经验”的历史主线浓缩于30万字的报告文学当中。

  从无到有、由村至镇的闽宁镇,在一片荒漠之地逐步建设崛起的红寺堡区;无私为民的共产党员、扎根宁夏的闽商、热心勤勉的技术人员、不畏艰辛的支教教师;孛云峰、谢兴昌、水根与月英,这些原本处于极度贫困状态的群众,都因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彻底获得“新生”……《诗在远方——“闽宁经验”纪事》一书呈现了一个又一个真挚感人的扶贫与脱贫故事。书中记录的每一个事件、每一个人物,都成为宁夏脱贫道路上一个定格的经典画面。

  在作者何建明的笔下,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脱贫故事犹如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向我们昭示着跨越千山万水的“山海情缘”,使该书始终带着史诗般的壮美情怀和涓涓细流般的人性温度,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作为亲历并见证了宁夏脱贫攻坚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新时代的出版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采用小切口、好故事反映大主题、书写大题材,将《诗在远方》选题内容定位于讲述脱贫攻坚背景下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形成的宝贵经验——“闽宁经验”。在编辑出版过程中,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将一般的“三审三校”提升为“三审+九次校对+四次通读+重大选题审定”,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书中原型人物等反复对书稿内容进行打磨,真正做到秉持匠心、精益求精,充分保障编校质量和内容质量。(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