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科技局“双提升”行动助规上企业跑出创新加速度
2022-04-25 16:54:03 来源: 新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强区22条”,扎实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日,银川市科技局持续开展“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研发机构覆盖面双提升”行动,通过摸底调研、“量企定制”个性化服务、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等措施,缓解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双提升”行动见实效。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银川市科技局从全市3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精准选取70个调研点,分组有针对性开展调研活动,深挖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中遇到的政策、人才、资金、项目、平台等创新资源“痛点”问题,探讨行业、产业在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创新资源配置、创新要素供给、创新平台搭建等共性“难点”和“堵点”问题。

  解决问题是关键。银川市科技局建立“市科技局+县(市)区科技局+事业单位+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四级联动机制,聚焦企业科技管理制度不健全、科技项目和专利软著申报管理能力不足、科技政策知晓率偏低等问题,根据企业不同需求提供全方位、全资源、全流程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挖掘研发活动、建立健全研发部门、规范研发费用辅助账、宣传解读科技政策等,一企一策、上下联动、政企协同、精准帮扶、追踪问效。同事,及时宣传落实研发费用后补助、科技型企业奖补和科技创新项目补助政策,扎实推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落地,为企业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在挖掘企业研发潜力基础上,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银川市科技局通过开展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企业引培计划,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配置,设置专项资金,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全面提升企业创新活力。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给予精准扶持;制定政策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营造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到2025年,力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4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研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2%以上。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