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兴庆公安创新“触发式”反诈宣传新模式
2022-04-27 10:40: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7日电(记者 张亮)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获悉,兴庆警方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断涌现的新手段新规律,创新“触发式”宣传点对点教育反诈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效果。

  所谓“触发式”宣传点对点教育反诈工作机制,就是以兴庆区反诈中心通报的警情为“开关”,如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有干部职工被骗,乡镇(街道)辖区内发案率环比上升,或村(社区)所属小区发生电信诈骗案件,则由兴庆区联席办下发“触发式”宣传点对点教育任务告知单,按照“谁触碰开关谁教育”的原则,主管部门监督触碰单位在3至7日内开展“以案释法”式的宣传教育,对单位职工和辖区居民进行再警示、再教育。

  3月1日至31日,兴庆区玉皇阁北街高台寺社区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兴庆区联席办向该社区下发“触发式”宣传点对点教育任务告知单。高台寺社区随即联合社区民警在重点发案小区开展“面对面、手拉手”反诈宣传活动。

  据介绍,“触发式”宣传点对点教育,弥补了过去反诈宣传泛而不精的弊端,通过以案示警、以案说法等方式精准直击风险核心。自兴庆区“触发式”宣传点对点教育机制建立以来,联席办下发“触发式”宣传点对点教育任务告知单3批29份,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