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运检一体”提质增效 运维模式再焕新颜
2022-06-08 11:25:02 来源: 新华网
<

  “插件更换后,故障录波监测装置一切正常,隐患已排除。”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运检人员刘正松汇报。6月7日,该公司运检人员巡视时发现清水河变电站110千伏故障录波监测装置数据采样异常,经过周密的检查和分析,运检人员自主更换插件后录波装置恢复正常。这是该公司深入推进“运检一体化”和“设备主人制”建设过程中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运检一体化旨在把设备运行维护与保护自动化等多专业融合,将运维人员由单一专业向运维、检修合一的多元化方向培养发展,实现常规缺陷自主消除,既避免了检修人员长途奔波,又能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显著提升应急处置效率,有效节约人力物力。

  近年来,超高压公司聚焦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以“运”为准则,“检”为定向目标,计划性调动各运维中心骨干精英投身运检一体化建设。通过技能培训、轮岗交流、技能竞赛等方式,将人员在原有运维层面上进行专业拓展,让运维人员走出原有专业固化环境,提高复合专业的综合发现、判断及处置能力,推动运维人员从“数据搬运工”向“设备状态诊断师”转变。该公司以运检一体化为核心基础的同时,还深入推进“设备主人制”,梳理岗位职责清单,逐站逐台明确设备主人,将设备管理责任细化到人,促使运检人员从设备管理的“末端执行者”向“一线组织者”转变,培养促进人才成长和设备管理水平提升,全面提升设备管理细度、强度和深度。

  超高压公司六盘山运维中心作为“运检一体化”工作推行的试点中心,先后自主完成六盘山、妙岭两座750千伏变电站及绿塬330千伏变电站全站投运工作,操作票和工作票合格率均达100%,独立完成35千伏及以上保护定检共计70余项,主动消除严重及以上缺陷200条,严重缺陷及以上消缺率100%,共计完成电网风险保电及管控150余次,单次保护定检及消缺效率提高30%。该模式的落地实践,提升了基层班组的自主消缺能力,缩短了设备故障检修周期,优化了变电站运维模式,为宁夏主网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基础。(侯睿思 王艺颖 章尚武 )

责任编辑:纪桂红